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交通运输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845 分  类:工业、交通;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2022年04月01日 名  称: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2年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交发〔2022〕15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股室、局直各二级单位:    现将《乌审旗交通运输局2022年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方案》予以印发。各股室、二级单位要结合工作实...

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2年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1   分享:   

各股室、局直各二级单位:

    现将《乌审旗交通运输局2022年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方案》予以印发。各股室、二级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方案》的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乌审旗交通运输局

    2022328

2022年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规划,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根据中共乌审旗委员会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办公室转发《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任务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理论学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学习内容

(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决议,持续深入研读和领会决议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紧跟实事热点和党中央最新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与“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贯通起来,系统学习领会、一体推进落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批示指示,从上至下统一思想,将严格落实党的领导对标到实际工作中,一以贯之。

(四)学习上级党委重要会议、重要讲话。围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决策、推进落实重大任务,以及局党组正在积极部署推进的工作、机构改革的最新要求和政策,开展及时传达和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形势,紧跟发展大局,将战略发展目标、推动经营举措、重要节点的指示要求,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确保不掉队、不走样,引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

()学习本单位职能职责相关的政策和专业知识技能。结合行业发展、自身岗位工作性质,不断丰富、完善知识结构体系,强化专业岗位和专业技能的匹配,克服本领恐慌,补齐短板,推进学习和工作相融合,争做本岗位的行家里手、技能标兵,发挥好党员即是业务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交通运输局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学习方式

(一)举办法制讲座。领导干部要根据工作和形势需要,邀请法学专家、学者开展专题法制讲座或收听收看法治讲座专题片,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学习。

(二)加强个人自学。每个员工要加强自学,制定学习计划,做好学习笔记,主动接受各种形式的辅导。

(三)交流与研讨相结合。采取集体研讨等互动形式,就工作中出现的涉法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增强对相关法律知识的理解,努力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理论学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要把学法的成果运用到法治实践中去,把学习法律与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严格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努力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

四、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学法工作的领导,要把法治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学习的计划中,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制定年度学法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法的表率,带头学法,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本单位的学法用法工作。

(二)完善学习机制。坚持和完善学法制度,不断总结经验,领导干部学法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要进一步完善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学法情况通报等制度,确保学法工作扎实推进。要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的激励机制,各级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加强宣传,通过简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及时通报学法情况和成果,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带动领导干部、公务员和广大干部群众学法活动的深入开展。

 

 

文件下载: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关于2022年领导干部学法工作的方案.doc

上一篇: 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信息报送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旗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