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审计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3388 分  类:财政、金融、审计;业务工作;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审计局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15日 名  称:乌审旗审计局关于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报告 文  号:乌审发〔2022〕20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旗委办公室:   乌审旗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

乌审旗审计局关于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15   分享:   

旗委办公室:

乌审旗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旗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全方位提升各领域工作标准和水平,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高度重视,统筹部署

   审计局积极响应旗委部署安排,迅速组织召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会上对大讨论活动期间的讨论题目、人员分工、各阶段工作任务逐一进行细化安排,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重要基础,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会后,随即制定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审计局围绕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二、精心组织,扎实学习

采取个人自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研讨、参加署、厅集中整训、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理论武装和思想改造。组织全体干部参加了审计署2022年度集中整训,自治区审计厅举办的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分管领导和行政事业审计股参加了审计署组织的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医疗保险基金和“三医联动”改革专项审计调查审前培训;分管领导和经济责任审计股参加了全区义务教育专项审计调查视频培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审计法与审计业务,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卷。

三、对标对表,查摆问题

向党的政策理论路线方针看齐,向先进地区看齐,紧紧围绕解放思想大讨论主题,以座谈访谈、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重点从提升发展理念、破解瓶颈制约、集聚创新资源、补齐民生短板、激励担当作为6个方面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列出问题清单。总结归纳出局党组班子存在推进审计改革创新的定位不高、理论学习、业务学习不够深入,调查研究不够,搭建思想解放、工作创新的研讨平台不足,干部没有深入讨论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填写征求意见表,党员自查自纠问题33个,主要是思想解放意识不够强,学习意识不够强,学习钻研业务精神不够,思考的少,工作方式方法呆板僵化等。针对问题,剖析原因,班子和党员个人都制定整改提升方案,推动解放思想走深走实。

四、学以致用,实践转化

一是坚持开展“日记实、周小结、月评鉴、年汇总”的量化考核,实行“比实干、比担当、比奉献”三比争优季度登记、盘点、评议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鞭策后进。

二是党组织书记在全旗青干班、机关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开展了党课辅导,宣讲审计工作。

三是积极参加旗直机关工委组织的书记“擂台比武”活动,书记讲党建视频录制,分管领导参与鄂尔多斯广播电台创建文明单位记实采访。

四是“七一”制定了系列活动方案,表彰优秀党员及党务工作者,组织全体干部赴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基地、乌兰夫文化艺术馆等开展党性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

五是组织开展“对标先进追赶超越”工作,列清单,找差距,明举措,寻路径,把乌拉特中旗做为超越目标,山东胶州市做为追赶榜样。审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与资源环境审计股股长前往乌拉特中旗审计局学习自然资源审计先进经验。持续推动我旗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走深走实,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六是派出审计干部6人次,参加自治区、市、旗巡视巡察、案件查办工作和上级统审项目,1人参加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第十五期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在协同工作中磨砺干部,增长才干,解放思想,推动创新。

七是认真组织开展审计工作。今年以来完成审计项目19个,揭示问题263个,涉及资金2,05亿元。提出审计建议76条,移送主管部门处理170个,涉及资金4,310.78万元,追缴财政资金1.09亿元,向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8件,提出问责建议5个。开展旗属34家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和3名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对29家子公司及控股参股公司开展审计调查。审计总金额1,99亿元,围绕党对国企领导、注资投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制度、资产负债损益等七个方面揭示各类问题193个、提出审计建议46条。完成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调查,揭示问题4个、涉及金额3.14亿元。

围绕 2021年旗本级及部门预算安排、预算执行、决算、绩效管理等开展审计监督。重点揭示旗本级财政运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积极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切实提高预算管理绩效,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开展2021年度旗本级及21个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审计揭示问题70个,审计做出处理处罚3.29亿元,提出审计建议30条,移送主管部门处理12个,涉及资金807.41万元,提出问责建议5个。

旗委政府领导对有关审计专报作出重要批示,发挥了审计监督“四个促进”作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审计监督保障。

八是配合市局开展项目质量检查,在比较、分析、研讨中解放思想,同时邀请市局有关领导对审计工作进行辅导,手把手教本领,传要领,强弱项,补短板。

九是建立并完善了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提醒工作制度、问题查处机制、选人用人机制,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制度、审计项目评好评差制度、审理会议规则、审核复核审理制度等一系列机制制度,用制度创新引领工作创新。

审计局在全旗基层党建、五位一体实绩考核中被评为实绩突出单位,在城市基层党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被表彰为先进单位,被旗委政府向市里推荐为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先进集体。

解放思想无止境,实践创新无止境。今后审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理论武装,不断推动思想解放,用新理念、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坚强有力的审计监督,助力绿色乌审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共乌审旗审计局党组

                                                              2022年9月15日 
 
 
 
 
 
 
文件下载:乌审旗审计局关于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报告.doc

上一篇: 乌审旗审计局关于印发《乌审旗审计查出问题及建议督促落实整改办法》等四项制度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审计局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