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0818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乌审旗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1年03月12日 名  称: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开展全旗非煤矿山企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应急发〔2021〕10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综合执法局、矿山股、各非煤矿山企业:    按照自治区、市应急管理局关于立即开展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专项检查的通知...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开展全旗非煤矿山企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12   分享:   

综合执法局、矿山股、各非煤矿山企业:    

   按照自治区、市应急管理局关于立即开展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旗实际,制定《乌审旗非煤矿山企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专项检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    

                                    20210226    

      

乌审旗非煤矿山企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专项检查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近期全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非煤矿山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摸清全旗2021年非煤矿山企业建设情况底数,切实强化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各企业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期间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特制定如下检查方案:  

一、检查时间  

20210226日至0430日。  

二、检查对象  

全旗所有正在实施的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和2020年已竣工验收并投入生产的建设项目。  

三、检查形式  

座谈、查阅资料、调查了解、谈话询问等方式。  

四、检查组组成人员  

  长:杨志远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局长  

副组长:斯庆图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周建龙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执法局局长  

  员:张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矿山股股长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非煤中队队长  

五、重点检查内容    

(一)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方面              

重点检查建设项目是否编制安全预评价报告,安全预评价报告相关内容是否符合要求。安全设施设计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的规定,安全设施设计是否经有关应急管理部门批复。  

(二)安全设施建设施工方面  

重点检查建设、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安全作业规程、应急处置预案等是否健全完善并贯彻落实,“三项岗位”人员(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考核合格证和操作证是否齐全有效并持证上岗,专业技术人员是否配备并满足工程建设实际需要,是否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日常安全检查;检查建设项目施工、监理单位是否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施工、监理,施工、监理资料是否符合相关规范要求;检查建设单位是否与施工单位签订《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是否按照经审查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进行施工;检查现场安全生产条件是否符合要求。  

(三)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方面 

重点检查建设单位是否按规定程序组织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安全验收评价报告、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报告是否符合规定,施工、监理、验收评价单位资质及验收专家组人员是否符合要求,验收评价报告结论及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报告结论是否与现状相符等。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  

各非煤矿山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站在维护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的高度,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充分认清专项检查的重要意义,强化领导责任,抓好组织实施。  

(二)按照相关要求开展自查工作  

各企业要深刻汲取山东烟台栖霞市五彩龙公司笏山金矿“1·10”爆炸事故教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专项检查责任。各企业立即组织对辖区内所有非煤矿山建设项目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及时消除重大隐患风险。  

(三)强化外包单位安全执法。 

综合执法局要按照《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2号)等有关规定,重点查处建设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未将外包单位纳入本单位安全管理体系、转嫁安全生产责任等问题;重点查处外包单位资质挂靠、以包代管或包而不管、非法分包、转包等问题。一经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必须停建整存。  

   

上一篇: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第二季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应急管理局“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