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W056/2022-01444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2年04月07日 名  称: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党建引领 三度融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应急党委发﹝2022﹞2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地震局、各股室、中心:   现将《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党建引领 三度融合”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党建引领 三度融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7   分享: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地震局、各股室、中心:

  现将《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党建引领 三度融合”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

  2022年4月7日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党建引领 三度融合”

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探索党建融入安全生产工作新模式,使党建工作在安全生产监管中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见实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经局党委研究决定,现在我局开展“党建引领 三度融合”(三度即:管理有温度、执法有力度、应急有速度)专项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旗委、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统筹做好“党建引领 三度融合”长效机制,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事故发生的政治责任,“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基本原则

  ——党委推动。应急管理局党委牵头,“一把手”负总责,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具体负责,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协调配合,探索建立“党建引领 三度融合”长效机制,遵守党章,融入日常党组织活动,充分调动各方面工作的积极性。

  ——企业配合。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引导监管企业配合参与“党建引领 三度融合”系列活动,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提高企业防范事故能力。

  ——社会参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监管、应急管理水平提升工作,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促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与社会需求紧密衔接。

  三、工作目标

  “围绕党建抓安全、抓好安全促党建”的目标思路,积极探索安全党建工作新路子,找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的切入点,促使党建和安全生产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切实发挥党建工作的导向作用、核心作用和凝聚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信念坚定、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的应急管理队伍,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实现“抓党建、促发展、保安全”的目的,为绿色乌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四、工作措施

  (一)管理有温度。

  1.加强理论武装。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将党章党规及《安全生产法》等内容纳入必学内容,引用应急管理工作案例,了解掌握党建和业务知识,切实加强党建与应急管理的深度融合,启发思想智慧,汲取奋进力量,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责任领导:张小勇、额日琴 责任股室:综合办公室 参与人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2.推动“三前一入”落实。为优化营商环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坚持服务至上理念,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推动“三前一入”落实,助力行政审批事项向优化服务纵深推进。一是告知前置。梳理并公示应急管理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做好行政审批提前告知,提升办事咨询企业办事效率。二是审批前置。窗口可直接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立即办理,取消法律法规未规定的行政审批事项。需要股室转办的审批事项高效衔接提前审批,在办结时限内尽早完成办理。严格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规范审批行为,简化审批程序,节省企业和群众办事时间。三是服务前置。政务大厅业务窗口设置“党员先锋岗”,窗口工作人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店小二式”服务理念,创新思路措施,建立容缺受理机制,对申请材料中缺失的内容,通过口头承诺、在线提交和延期补交的方式,协助履行审批流程,帮助企业提前办结审批事项。同时,为困难企业提供现场审核核查和上门送达等服务,实现申报、审批、审核、发证的全方位服务,大大缩短企业办事时间、提高服务效率。四是帮扶入户。日常工作中党员带头结合“3+1”帮扶、在职党员进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疫情防控等工作,深入包联嘎查村、社区,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应急管理工作常驻群众心间,温暖有度。(责任领导:额日琴、郝磊 责任股室:综合办公室、行政审批股 参与人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3.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建引领带动价值创造,持续推进岗位建功行动,促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安全生产一线起到“润滑剂”作用。划分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采取“飘党旗”、“亮身份”、“践承诺”等方式,唱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使广大党员成为安全生产战线的标兵与模范,为企业发展解难题、保安全,实现党建和安全生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深入落实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敢干、实干、快干、会干,让敢干者有“舞台”、实干者有“平台”、快干者有“擂台”、会干者有“奖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责任领导:张小勇、额日琴 责任股室:综合办公室 参与人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二)执法有力度。

  1.推行网格化管理。把党支部建立在网格上,党的组织形式直面网格企业生产安全,进一步发挥网格党组织书记的模范带头作用。根据“因地制宜、规模适度”的原则,划分大网格、微网格,在大网格建党支部,在微网格设党小组,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安全生产的微单元,让基层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细胞都跟着党组织联动起来,定期召开网格联席会,切实打通网格化管理的“神经末梢”。一是组建单位网格。旗应急局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网格化负总责,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落实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分管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责任,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执法检查、专项治理、隐患排查等工作。二是组建社会网格。在各苏木镇的协调下,在苏木镇干部中、嘎查村班子中、群众中聘请一定数量的安全协管员,在所属苏木镇和旗应急管理局指导下开展安全生产网格化协管工作,划分协管责任区,明确协管片区的名称、位置、面积、负责人、主要建筑、重点场所等,建立安全生产信息台账,加强日常协查,第一时间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对超出处置能力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按规定及时上报苏木镇政府和旗应急管理局。三是组建企业网格。聘请企业党员职工为兼职安全监管员,在日常及重大时间节点强化对身边安全生产行为的监督,将监督范围延伸至八小时外,敢于不留情面地“点人”“点事”,及时自查、反省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集思广益,不断改进,及时解决,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责任领导:赵瑞峰 责任股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2.加强执法检查。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结合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开展。明确重点检查企业,对严重违法行为,举一反三,重点检查设施设备。组织专家参与执法过程,强化专业执法,及时发现违法行为。推进执法规范化,制定执法手册、严格执法程序、细化执法内容、量化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执法过程中对违法行为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及同一违法行为反复出现的,要依法严肃查处、从重处罚,坚决杜绝执法“宽松软”,做到“三管三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责任领导:赵瑞峰 责任股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3.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对近三年内曾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一年内因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未按期整改销号、停产整顿及主要负责人安全“红线”意识不牢、责任不落实的企业单位,要纳入“黑名单”,采取重点检查,在正常执法计划的基础上实施动态检查,年度内检查次数至少增加一次。对于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或三年上未发生事故等守法守信的企业,可纳入“白名单”,采取执法抽查。(责任领导:赵瑞峰 责任股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三)应急有速度。

  1.宣传。广泛宣传营造安全氛围,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深入了解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基础知识,缩短遇事反应时间,提升应急反应速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文化引导为手段,激发人的自觉行为习惯,让应急救援理念深入人心。一是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段系列宣传活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安康杯”系列活动,一篇一街一廊一栏一片一杯“六个一”安全文化等系列活动,二是组织举办“三项岗位”人员安全知识培训班,提高安全专业能力水平。三是利用安全文化长廊、安全文化一条街宣传牌宣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安全知识。四是严格日常车辆管理,随时处于应急备用状态。要求应急执法车辆下乡回来加满油箱、清洁干净车辆、车头向外停放,保证上车即走,提升应急反应速度。(责任领导:额日琴、斯庆图雅 责任股室:宣传教育培训股 参与人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2.平台。通过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信息平台第一时间响应调度,连接企业监控信息,24小时应急值班,实时监管调度企业生产情况。充分整合应急指挥信息,合理调度人员、物资、防范措施,提升应急管理指挥效率。学习引进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充分利用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实现智能化、信息化、科学化应急救援科学指挥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应急指挥能力。(责任领导:额日琴、王红霞 责任股室: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参与人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3.物资。统计更新完善全旗应急救援物资。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现有储备应急救援物资明确专人管理,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要求,对应急救援物资进行日常检查,定期维护保养,应急救援物资存放在便于取用的固定场所,摆放整齐,不挪作他用,鼓励苏木镇和有条件企业储备应急救援物资,做到有备无患。(责任领导:刘建平 责任股室:应急救援管理办公室、综合减灾股 参与人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4.人员。一是由专职消防应急救援队伍组成应急救援主力。协调、统计、更新全旗消防救援队伍、人员。现统计具有专业知识技能和身体素质的队伍共计13支,专职救援人员619人。二是由苏木镇干部、民兵组成兼职应急救援人员。现统计有苏木镇救援人员180人,医疗救护人员20人,通信保障救护人员41人,工程抢险救护人员96人,防化应急救援人员40人。三是由局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成立应急救援小组开展日常应急值班值守,每五天一组轮替值班,发生灾情事故由组长召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负责应急救援处置。(责任领导:刘建平 责任股室:应急救援管理办公室、综合减灾股 参与人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抓党建促安全的工作机制,把“党建引领 三度融合”作为“一把手工程”,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党委班子要将此项活动列入党委会常态化议题,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坚持党委书记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协作,形成条块结合、纵横衔接的工作责任体系,分类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二)弘扬务实作风。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旗的各项措施,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作风,真正想在实处、干在实处、落在实处,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实实在在帮助解决隐患排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做真事,真做事,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踏实、担当、负责的精神推动此次活动走深走实。

  (三)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党的建设和安全生产重要意义,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注重挖掘总结典型经验,定期开展专项评比活动,及时表彰先进,加强交流推广,振奋党员干部群众精气神,凝聚强大合力,激励党员干部在安全生产一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附件: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党建引领 三度融合”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党建引领 三度融合”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宁振鹏 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张小勇 党委委员、副局长

  斯庆图 党委委员、副局长

  额日琴 党委委员、副局长

  郝 磊 副局长

  成 员:赵瑞峰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刘建平 副科级干部

  那木日 副科级干部

  王红霞 副主任科员

  斯庆图雅 副主任科员

  尔德尼高娃 综合办公室主任

  胡 娜 综合协调股股长

  著 娜 财务室主任

  梁 栋 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股股长

  康志统 矿山监督管理股股长

  徐增艳 综合监督管理股股长

  杨晓彤 宣传教育培训股股长

  邵世广 综合减灾股股长

  李 博 应急救援管理办公室主任

  张 涛 行政审批股股长

  高 燕 地震局办公室主任

  李 军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

  朱 弘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法制室主任

  曹清荣 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

  贺 刚 危化执法中队中队长

  李 开 非煤执法中队中队长

  张文斌 综合执法中队中队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尔德尼高娃兼任,具体负责“党建引领 三度融合”工作推进、落实和其他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均职务身份参加,如有变动,不另行发文。

 

上一篇: 乌审旗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呈报2022年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变更的报告

下一篇: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