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5872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职能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3年09月08日 名  称:乌审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文  号:乌安办发〔2023〕 47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各苏木镇,旗直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及旗委政府关于杭锦旗独贵塔拉镇亿鼎生态农业开发有...

乌审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9-08   分享:   

  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各苏木镇,旗直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及旗委政府关于杭锦旗独贵塔拉镇亿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高压气体泄漏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我旗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加强我旗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社会面安全生产防范工作,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经研究决定,在全旗范围内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自治区、市、旗政府具体措施,突出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燃气,渔业船舶、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及旅游、特种设备烟花爆竹、电力、校园、医疗卫生等其他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建立健全责任倒查机制。 

  (二)工作目标。通过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动态掌握大排查大整改隐患底数,全面管控并彻底完成大排查大整治隐患治理机制;推动企业排查整改的质量显著提高,部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启思和能力水显著增强,旗委政府统算发展和安全能力显著提升,带动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实现风险有效防控,重特大事故遏制的总体目标。 

  二、时间节点及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和企业自查阶段(即日起至9月10日) 

  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各苏木镇,旗直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进行动员部署,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组织实施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制定专项检查方案,明确分工职责,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全场所、全岗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逐项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二)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9月11日至9月18日) 

  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各苏木镇,旗直各有关部门对全旗范围内企业开展全覆盖联合检查,可通过聘请专家深入企业开展指导服务,督促企业按照工作方案对检查范围内的企业开展全覆盖不间断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突出重点部位、重点设备设施和重点场所部位,盯紧重大隐患,紧盯重要风险,对非法违法行为从严处罚,切实监督企业将隐患整改到位。 

  (三)落实整改和总结经验(9月19日至9月30日) 

  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各苏木镇,旗直各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落实自查和联合大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对标闭环整改;各单位对涉及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涉及处罚项要坚决给予处罚。同时,在全面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各苏木镇,旗直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全旗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并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各苏木镇,旗直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紧迫感,立即结合当前全旗企业复工复产的特点,全面、细致、扎实部署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有效防范和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落实责任。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各苏木镇,旗直各有关部门要集中力量,把握重点,针对易引发事故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注重查漏洞、补短板,狠抓整改,消除盲区,不留死角。要依法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有效提升安全防控能力。 

  (三)严肃查处,严格执法。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各苏木镇,旗直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断然措施,紧盯问题整改和复查,确保隐患彻查彻改、除患务尽;对于无法立即整改的较大以上隐患,要依法采取停产、关停等方式,杜绝“带病作业”,并在整改期间,监督企业加强管控措施。要依法严肃查处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隐患曝光力度,确保大检查工作取得成效、不走过场。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各苏木镇,旗直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力度,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从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宣传开展大检查的重要性和积极作用,坚持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曝光相结合,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此次联合大检查的良好氛围。同时各危化企业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员工安全操作技能,增强安全生产意识。 

  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各苏木镇,旗直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畅通上下信息渠道。将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总结报告于9月25日前报送旗安委办。 

  联系电话:0477—7580510,电子邮箱:wsqawb@163.com。  

                        乌审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9月8日 

文件下载:乌审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docx

上一篇: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下半年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专家巡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