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水利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3522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水利局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03日 名  称:乌审旗水利局关于2022年乌审旗九座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工程实施方案的批复 文  号:乌水发〔2022〕52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乌审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   你局关于报送《2022年乌审旗九座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工程实施方案》乌水库字〔2022〕1号文件收悉。2022年7...

乌审旗水利局关于2022年乌审旗九座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工程实施方案的批复

发布日期:2022-08-03   分享:   

乌审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

关于报送2022年乌审旗座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工程实施方案》乌水库字20221号文件收悉。20227月,我局组织有关方面专家召开会议,对《2022年乌审旗座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了技术审查,经专家认真研究审议,对《实施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会后,设计单位根据修改意见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补充修改完善。经我局审核,基本同意补充修改完善后的《实施方案》,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九座水库属于小型水库,由于多年的运行,1、陶利水库副坝沙土冲刷严重2、七一水库由于冬季结冰致使迎水坡网格断裂,网格碎石冲刷流失3、跃进水库修复路面,启闭室内外墙面涂料4、团结水库、启闭室内外涂料、屋顶维修及恢复屋面5、贠家湾水库、路面铺设砂砾石及路缘石修复6、寨子梁水库、丝杠接杆更换、启闭机维修保养、启闭室内外涂料7、排子湾水库、启闭室内外涂料、配电箱、电线整改8、张冯畔水库、启闭室墙面涂料、更换防盗门、启闭机保养、护栏刷漆9、古城水库、清理路面。因此,以上工程的建设是非常必要和十分迫切的。

二、水文

1. 流域概况

1陶利水库

陶利水库位于黄河二级支流纳林河上游,纳林河发源于乌审旗陶利苏木的陶利滩,主河道长74km,全河流域面积1753km2。纳林河发源于苏力德苏木的呼和茫哈嘎查,由西北方向流经纳林河乡的马路湾、堵嘎尔湾、排子湾、虎豹湾、庙滩、李家湾,最后于谷家畔注入红柳河,流域内绝大部分为沙地,局部分布有硬梁地,地形较平坦,起伏不大。径流及洪水主要来源于上游大面积的雨水汇集和地下水侧向补给,水量不太大,但四季长流。

2七一水库

七一水库位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东部前进村,在无定河二级支流白河的上游,属黄河流域,水库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 700km2,其中产流面积 30km2

3)跃进水库

跃进水库位于无定河二级支流白河的上游,属于黄河流域。

4)古城水库

古城水库在无定河发源于陕西省定边县长虫梁,向北倾。向东北流至二层河滩,进入鄂尔多斯市,并至跌哨沟湾入乌审旗境内,为黄河的一级支流,全长 491.2km,集水面积 30261km2,其中内蒙古境内河长 86km。古城水库位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境内无定河上的无定河镇三岔河村。在古城水库下游无定河左岸有支流海流图河 汇入,河长为 68 km,海流图河上有韩家峁水文站距河口 6.9 km,韩家峁站控制 面积为 2452 km2,其产流主要集中在上游补浪河口以上,多为草滩间杂少量沙丘、耕地,汇口以下河道两岸亦均为风积沙丘,经计算产流面积为 262 km2

5)团结水库:

团结水库位于黄河的二级支流海流图河中上游,属于黄河流域。

6)张冯畔水库

张冯畔水库位于黄河一级支流无定河上,无定河上游称红柳河,发源于陕西省定边县学庄乡桃树梁村,流经靖边县,在二层河台进入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境内,流经大沟湾进入乌审旗境内,经巴图湾水电站,在奶奶地湾又入陕西省横山县红墩界乡境内,流经白城子又进入乌审旗境内(陕西界河道长5.5km)。

7)贠家湾水库

贠家湾水库位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嘎鲁图镇深水台村境内,所在河流为黄河二级支流海流图河,位于海流图河中上游。海流图河发源于乌审旗嘎鲁图镇,干流自北向南流经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在深水台村进入陕西省,出境后于陕西省榆林市红石桥乡汇入无定河,该河干流全长90km。海流图河特点是上中游区地势平缓,河道下切不明显:下游区河道下切深、比降大,河道无较大支流汇入,河网密度小。流域内为毛乌素沙漠区,植被稀少,属于半固定的沙丘,由于沙漠对径流起调节作用,形成年径流分配比较均匀、洪峰流量较小、含沙量低、基流量大的特征。

8)排子湾水库

排子湾水库位于无定河一级支流纳林河的下游,属于黄河流域。

9)寨子梁水库

寨子梁水库位于黄河二级支流纳林河的上游。

1.同意报告径流计算方法和成果。但设计单位要进一步复核水文计算成果,并做充分的论证。

2.同意水库设计洪水成果。

3.同意施工期设计洪水分析成果。基本同意坝址下游水位流量关系计算方法及成果

4.基本同意泥沙及冰清分析计算成果,1、陶利水库多年平均入库泥沙量为1.32万m32、七一水库库区多年平均淤积量为1.416万m33、跃进水库多年平均输沙量为0.78万m34、古城水库淤积量计算,多年平均来沙量为2.31万m3,多年平均含沙量按地区侵蚀模数计算含沙量为3.41kg/m35、团结水库多年平均塌方及风积沙量为0.740万m3,即水库库区多年平均淤积量为2.26万m36、张冯畔水库多年平均入库沙量为2.23万m37、贠家湾水库平均风积沙量为0.063万m3。即水库库区多年平均来沙量为0.188万m38、排子湾水库多年平均含沙量2.71kg/m3。即多年平均入库沙量为2.11万m39、寨子梁水库多年平均入库泥沙量为2.47万m3。经调节计算最终确定排沙比为100%,则寨子梁水库今后入库洪积泥沙量为0万m3

三、工程地质

1.根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01,核定水库区地震动峰值加速度0.05g,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0.45s,相应地震基本烈度VI度。

2.据区域地质资料及历次水库除险加固勘察资料及评价内容,基本满足本阶段工程设计的需要

3.同意天然建筑材料的选址和分析评价结论及意见。各料场储量和质量指标基本满足要求。

四、工程任务

2022年乌审旗座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工程的任务主要是

1.陶利水库:①启闭机室里外墙刷涂料;②启闭机维修及保养;③新建副坝混凝土坝坡;④桥上栏杆刷漆;

2.七一水库:①副坝迎水坡破损混凝土网格修复;②混凝土网格内碎石填补;③启闭机维修及保养;

3.跃进水库:①桥两侧破损混凝土路面修复;

4.古城水库:①路面积沙及土块清理;

5.团结水库:①启闭机室里外墙上涂料及顶面更换树脂瓦屋顶;②启闭机室窗户刷油漆;③启闭机维修保养;

6.张冯畔水库:①启闭机室里外墙上涂料、更换防盗门、启闭机维修及保养;②更换配电箱及配备备用电源;③桥上栏杆刷漆;

7.贠家湾水库:①坝顶砂石路路面修复;②桥上栏杆刷漆;

8.排子湾水库:①启闭机室里外上涂料、启闭机保养及维修、室内电箱及线路整改、更换彩钢屋面;②水位测量杆刷漆及更换破损护栏;

9.寨子梁水库:①启闭机室里外上涂料、启闭机维修保养,加装配电箱整改线路;②维修检修阀;③护栏刷漆

五、工程等别及建筑物级别

1.工程等级和设计标准

陶利水库工程等级为Ⅴ等,工程规模属小(2)型水库,设计洪水标准按10年一遇设计,校核洪水标准按50年一遇设计。主要建筑物大坝、溢洪道、输水洞为5级建筑物。

七一水库工程等级为IV工程规模属小(1)型水库,设计洪水标准按20年一遇设计,校核洪水标准按50年一遇设计。主要由主坝、副坝、溢洪道和输水洞组成。

跃进水库工程等级为Ⅴ等工程规模属小(2)型水库设计洪水标准按10年一遇设计,校核洪水标准按20年一遇设计。主要建筑物主坝、副坝、输水洞为5级建筑物。

古城水库工程等级为IV工程规模属小(1)型水库,设计洪水标准按20年一遇设计,校核洪水标准按100年一遇设计。主要由大坝、溢洪道等组成。

团结水库工程等级为IV工程规模属小(1)型水库,设计洪水标准按20年一遇设计,校核洪水标准按100年一遇设计。主要由主坝、副坝、溢洪道和输水建筑物组成。

张冯畔水库工程等级为IV工程规模属小(1)型水库,设计洪水标准按50年一遇设计,校核洪水标准按300年一遇设计。主要由建筑物大坝、溢洪道、引水涵洞和水电站组成。

贠家湾水库原设计工程规模为小(I)型水库,本次除险加固后,工程主要由大坝、泄洪侗下游侧及输水建筑物组成。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17)及《防洪标准》(GB50201-2014)的规定,该工程等别为IV等,属小(1)型水库,主要建筑物按4级与下游坝坡排设计,次要建筑物及临时建筑物按5级,设计防洪标准按10年一遇设计,50年一遇校核。

排子湾水库排子湾水库依据国家《防洪标准》(GB50201-2014)的规定,水库工程等别为IV等,属小(I)型水库,主要建筑物按4级设计,次要建筑物及临时建筑物按5级设计。设计洪水标准为20年一遇洪水设计,P=5%;校核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洪水校核,p=2%。

寨子梁水库依据国家《防洪标准》(GB50201-2014)和《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17),重新核实工程等别、建筑物级别及防洪标准,该工程为IV等小(1)型水库工程,主要建筑物大坝、泄洪闸和输水洞为4级建筑物,防洪标准按10年一遇设计,50年一遇校核。

六、机电及金属结构

基本同意机电及金属结构设计。

七、施工组织设计

基本同意主体工程总布置和施工方法。

八、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设计

基本同意工程对环境影响综合评价结论及环境保护措施。

九、要加强主要建筑物地基处理和建筑物连接部勘察设计、施工等工作,确保质量和安全

本工程不涉及主要建筑物地基处理和建筑物连接确保勘察设计和施工质量,保证工程安全和效益发挥。

十、切实做好设计及审批工作

设计单位要依据现行规范、规程及技术标准等,按照本意见的要求,全面做好设计工作确保工程设计质量,满足施工要求,并做好现场服务工作。

十一、工程施工

1.按照设计土料场取土,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要对土料场进行核查,土料场发生变化时设计单位应重新取土实试验,科学确定设计填筑指标。

2.建设单位要合理安排施工工期与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并严格执行,确保安全施工,保质按期完成建设任务。施工单位要按照现行施工规范规程等技术要求施工,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

十二、工程管理 

同意工程验收后由乌审旗水利局、乌审旗水利事业发展中心统一管理。基本同意工程管理范围与保护范围。

十三、工程概算、投资来源及使用管理

1.基本同意设计概算编制原则和依据,经审核,工程概算总投资为125万元,详见概算表。

2.投资来源:中央维修养护投资125万元。

3.资金使用管理要严格执行财政部《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财建[2002]394号)、《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财会字〔199545号)及补充规定等现行规定进行管理和核算,并按照规定编报竣工财务决算报告不得以各种名义挤占、挪用和滞留,做到专款专用,及时足额到位。

4.工程建设中要严格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审查,严格招投标管理,防范恶意低价中标。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对农民工工资可按工程投资比例设立专帐专户支付;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水利建设施工企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惩罚措施,对其进行通报批评、进入黑名单、逐出水利建设市场等惩罚。

十四、工程建设管理

1.严格按照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及政府质量监督制、开工申请、竣工验收等管理制度及本意见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好项目实施,控制好建设规模和标准,确保工程质量,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2.开工报告、设计变更及备用金的使用你局按相关程序办理核定后报送我局审批。你局要按照水利部《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开工管理工作的通知》(水建管[2006]144号)规定,加强开工管理,上报开工申请;同时加强工程变更和备用金使用管理,及时履行工程变更手续和备用金使用审批手续。工程变更和备用金使用要认真贯彻执行水利部《关于印发水利工程设计变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水规计〔2012〕93号)等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认真核对变更项目种类,涉及工程总体布局、布置方案、主要建筑物结构形式、重要机电金属结构设备、重大技术问题的处理措施、施工组织设计等方面的重大设计变更必须编制设计变更报告上报我局批准,其他一般设计变更由你局批复。未经批准的工程变更不得实施,未经批准的备用金不得使用。

3.项目法人及参建各单位要建立和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严把工程质量关。

4.工程竣工验收后,要及时办理移交手续,完善各项管理措施。要积极推进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理顺水库管理体制,明确管理责任主体,落实管理人员的维修养护经费,建立水库长效、良性运行机制。

、建设期施工度汛工作

工程于2022年9月15日开始实施,10月31日结束,工程总工期为1.5月,工程准备期为0.5个月,主体工程施工1个月。不涉及汛期施工。

                               乌审旗水利局

                                2022年8月1日

 

“文件下载”.doc

上一篇: 中共乌审旗水利局党组关于调整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水利局关于呈报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