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2850 分  类:劳动、人事、检察;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人社局 发文日期:2021年07月20日 名  称:关于印发《乌审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人社发〔2021〕30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二级单位、股室:   现将《乌审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

关于印发《乌审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20   分享:   

二级单位、股室: 

现将《乌审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乌审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2021720 

乌审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廉政 

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提高党员干部风险防范能力,结合我局实际,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工作方针,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通过创新制度、机制,有效遏制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推动人社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为乌审旗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基本原则。紧紧围绕人事人才、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和劳动关系及劳动仲裁等重点工作,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与人社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坚持突出重点,紧紧抓住腐败易发多发领域、部位和环节,健全完善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机制。 

   (三)工作目标。着力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二、方法步骤和主要任务 

   (一)前期预防阶段 

   1. 依法规范职权。根据规定职责,摸清职权底数,全面清理和明确各部门领导干部、重要岗位行使的各类职权。编制职权目录,要突出掌握人事权、审批权、监管权等权力的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的用权行为,要突出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的工作岗位,要突出理想信念不坚定、工作作风不扎实和职业道德不牢固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突出涉及三重一大、民生领域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健全议事规则和工作规则,规范决策程序。在此基础上,针对每一项职权,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和监督方式等。同时,对各部门内部的人、财、物管理等各环节岗位职权进行清理规范,明确办事权限、程序和时限等。 

   2. 查找廉政风险。通过岗位自查、干部互评和组织审定等方式,重点查找权力行使、制度机制和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权力行使方面,重点查找由于权力过于集中、运行程序不规范和自由裁量幅度过大,可能造成权力滥用的风险;制度机制方面,重点查找由于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可能导致权力失控的风险;思想道德方面,重点查找由于理想信念不坚定、工作作风不扎实和职业道德不牢固,可能诱发行为失范的风险。同时对查找出来的风险按照三个等级进行评定。 

   (二)中期监控阶段 

   1. 制定防控措施。针对廉政风险和风险等级,制定切实具体管用的防控措施,特别要突出对高等级风险的防控。属于权力行使方面的,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程序规定;属于制度机制方面的,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并抓好落实;属于思想道德方面的,通过开展专题党课、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等形式,增强党员干部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2. 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通过部门公开栏、办事指南和新闻媒体等途径,依法向社会公开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各部门要公开内部职权行使情况、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特别要加大三重一大等事项公开力度。 

   3. 建立廉政风险台账。根据廉政风险防控任务,建立廉政风险台账。主要包括:本部门工作职责,按职责划分的工作岗位,各工作岗位职能和责任,各工作岗位工作流程图,各流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和廉政风险等级,廉政风险责任人等内容。并将本部门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按职级和业务进行登记,建立廉政风险档案。 

   (三)后期处置阶段 

   1. 警示提醒。通过本部门负责人述职述廉、效能监察、纠风治理、信访举报等手段收集到的廉政风险信息,及时反馈,局党组织应及时进行警示提醒,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化解廉政风险。 

   2. 限期整改。对于在警示提醒后还未改正的,通过民主生活会、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措施,责令在一个考核年度内纠正存在的问题。 

   3. 评估修正。以年度为周期,根据考核评估结果,纠正存在的问题,改进防范措施,完善防范体系,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和预防腐败的新要求及时调整风险内容和防控措施。通过考核阶段的综合评估,责令相关岗位和人员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并进行跟踪督导。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全体干部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把推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二)强化管理,注重实效。根据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主要任务及目标,按照制定方案、清权确权、查找风险、制定措施、公示承诺、修改完善等步骤,逐项展开,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三)强化责任,注重考核。部门一把手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上一篇: 乌审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

下一篇:乌审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乌审旗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