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1852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1年06月18日 名  称: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  号:乌市监发〔2021〕16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基层所,机关各科室,各二级单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

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18   分享:   

基层所机关各科室,各二级单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为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按照《鄂尔多斯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要点的通知》(鄂知发【202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制定和推动出台全区“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落实好自治区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继续加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执法人员队伍作风建设工作,加大政治思想和廉政教育力度。 

  二、加强品牌建设力度加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引领品牌建设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充分发挥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的品牌战略;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和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继续巩固和发展驰名商标,大力推进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商标品牌与特色农产品、有机、绿色产品认证紧密结合,进一步推进区域品牌建设工作;强化对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际商标的注册指导和保护,培育一批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区域公用品牌和特色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三、促进知识产权创造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大专利引进、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提升PCT国际专利和发明专利授权质量,重点支持示范优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等开展发明专利、商标等高价值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和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工程。聘请专家团队,开展专利导航服务,为企业指导高价值发明专利运用和实施,解决企业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瓶颈问题,推动专利导航融入创新决策过程。    

  四、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建立以促进转化运用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完善利益分配机制,提高专利转化运用效率。发展煤炭、羊绒等重点产业,开展专利实施、许可、转让、质押、作价入股等多种形式的运营工作。加强与银行、保险机构、担保机构之间的沟通协调,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等业务开展,强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 

  五、提升知识产权公共管理和服务提升知识产权公共管理服务能力,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开展信息共享、交流合作和宣传培训等工作。启动实施知识产权运营城市建设,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县、知识产权传统保护县和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学校工作,开展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工作,引导企业贯彻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实施知识产权全流程管理制度。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加强地理标志资源和传统知识的保护利用。 

  六、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引进力度。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引进是社会经济发展与创新国家建设需要,为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的政策措施,引进一批知识产权高端实务人才,实施人才分类培训计划,培养一批懂法律、懂技术、懂管理的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汇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与服务全方位。 

  七、切实履行牵头责任,强化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一是提请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部门际联席会议制度。提请委、政府尽快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意见》。二是全力全力落实2021年市级对我知识产权考核的相关工作。 

  八、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努力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区域,加大行政执法保护力度,做到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开展服务企业快速打假维权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开展打假维权服务。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和恶意商标代理等违法行为,有效净化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秩序。认真落实《关于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工作中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的暂行规定》,配合自治区局进一步推进呼包鄂乌跨区域执法协作,加强与周边省区知识产权部门的联系沟通。 

  九、加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能力和水平。全力办好知识产权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和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的建设,打造集监管、执法、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充分发挥其快速保护、快速服务、快速维权等重要作用。深化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配合市局继续完善与自治区高院签订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主动探索开展在线调解工作。基本构建起以调解为主、仲裁为辅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组织参加各类知识产权工作学习考察和业务培训以及各类专项检查,和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专利周知识产权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商标法》《专利法》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同时上报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努力营造保护知识产权、自觉抵制侵权假冒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 

           202163 

上一篇: 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上半年网络安全自查工作报告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