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0726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20日 名  称: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干部职工学法计划的通知 文  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股室(所、二级单位):   现将《2022年干部职工普法工作学法计划》发于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乌审旗市...

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干部职工学法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20   分享:   

各股室(所、二级单位):

  现将《2022年干部职工普法工作学法计划》发于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20日

 

  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计划 

  2022年,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工作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八五”普法为主线,扎实开展有效普及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培养和增强市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现将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普法责任,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推进国家机关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为推进全民普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而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目标 

  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法律权威的意识和依法履行职责的观念、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具备一定的法制理论水平,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逐步实现领导干部由提高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的转变;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手段管理的转变,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的计划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三、学法用法形式 

  (一)局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要结合实际,采取轮训、讲座、研讨、自学、调研、邀请专家学者讲课、干部职工轮流讲课、支部书记讲党课、干部网络培训为主等多种形式进行,并注重运用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实行学习考勤、学习通报等制度。定为每周的星期一学习。领导干部在职法律知识的学习每年累计应不少于40学时,并认真进行记录,以供备查。 

  2.建立领导干部法制教育轮训制度。定期参加上级组织的领导干部法制培训及考试。 

  3.建立领导干部自学法律制度。要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特点,联系工作实际,确定学习内容,每年自学时间不少于60小时,做到持之以恒,注重实效。 

  4.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领导干部要增强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在重大事项决策之前进行法律咨询和论证的做法。 

  (二)、监管相对人的学法用法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集中培训形式进行,并注重理论结合实际,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学法计划和责任清单 

  (一)党组中心组学法计划  

  坚持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每星期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实际行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 

  2.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结合“法律六进”活动, 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牧区、进社区、进单位,向群众贴近,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3.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立足我局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作制度执行的表率,推动全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领域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相关办法条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粮食领域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粮食购销领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加强监管责任,补齐短板,切实改变监管缺失缺位的状况,确保粮食购销领域问题得到有效根治,取得持久性成效。 

  6.学习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讲话、鄂尔多斯优化营商环境500条。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加快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为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要再吹冲锋号、再擂出征鼓,坚决打赢整体攻坚战,以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保障和促进全区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有进、提质增效。 

  7.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全局性和指导性,需要精研细读、深学细悟。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原文,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认识,为开好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领会把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守根本政治方向,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9.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乌审旗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不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发现问题形成有力震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初心、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建设高质量绿色乌审新征程中展现新风采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0.相关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和制度治党、依法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国家相关法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认真学习执行党中央颁布的党内法规,带头遵规学规守规用规,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建立党内法规专题学习和学习中央决策部署同步学习相关党内法规的机制。 

  (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全局各股室、所及二级单位要积极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按照责任分工,大力宣传群众最需要、关系最密切的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具体责任分工以及普法计划为:   

  1.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责任股室:政策法规和宣传培训股、计量和标准化股、各基层所 

  普法计划: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运用网络、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型媒介,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2.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监督暂行规定》。 

  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和宣传培训股、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乌审旗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普法计划:在广场摆放海报、标语、展板以及举办现场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 

  3.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和宣传培训股、各基层所 

  普法计划:在政务服务办事窗口摆放海报、标语、展板以及举办现场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  

  4.宣传普及侵犯知识产权、广告网络交易等相关法律法规 

  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和宣传培训股、广告网络交易和知识产权监督管理股 

  普法计划:利用各节日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5.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知识 

  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和宣传培训股 

  普法计划:6 月份,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知识;利用各节点开展宣传活动。 

  6.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和宣传培训股 

  普法计划:12 月份,围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全局要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八五”普法工作与全局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二)精心组织。各股室、基层所要根据全局普法计划工作部署,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落实普法责任,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确保 2022 年度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三)创新宣传方式。以提升宣传效果为原则,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型媒介以及宣传手册、宣传短片、专题访谈、法律讲座、送法上门服务等方式,结合各种宣传月、宣传周、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治安防范知识,营造浓厚的法律宣传氛围。  

  (四)强化信息报送。2022年是“八五”普法的推广的第二年,各股室、基层所要做好“八五”普法开展工作,认真总结普法经验成效,提炼好的做法,及时收集整理普法工作图片、宣传资料汇总上报至政策法规和宣传培训股。 

  附件1 

  2022年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干部职工学法安排 

时间 

学法内容 

学习方式 

学时 

一月 

1.学习自治区“两会”精神和全旗“两会”精神 

2.学习《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3.学习石泰峰在自治区十一届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 

4.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集中学习  自学 

4 

二月 

1.学习全旗对标先进“跑起来、提效能、争一流”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绿色乌审动员大会会议精神;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旗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 

3.传达学习全市两会精神 

4.传达学习2022年乌审旗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 

5.传达学习《全国信访工作示范旗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6.传达学习《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中,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提出的具体要求和刚性约束 

7.传达全区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 

8.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9.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集中学习    自学 

8 

三月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传达学习市旗两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4.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5.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 

集中学习 

5 

四月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 

2.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 

集中学习 

自学 

3 

五月 

1.学习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2.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 

集中学习 

3 

六月 

1.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集中学习 

4 

七月 

1.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集中学习 

4 

八月 

1.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2.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学习《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 

集中学习 

3 

九月 

1.学习《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监督暂行规定》 

2.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集中学习 

4 

十月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2.《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 

集中学习 

3 

十一月 

1.学习《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 

2.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集中学习 

3 

十二月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集中学习 

5 

  附件2 

  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为了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求,特制定本制度: 

  一、本制度适用于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主要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宪法和法学基础理论; 

  (三)依法行政的基本原理; 

  (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法规知识; 

  (五)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单位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 

  四、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班子、执法人员每年度法制学习不少于40小时,要做好专门的记录。法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年底对全体职工学法情况进行检查,作为年终考核内容之一。 

  五、坚持法制培训制度。法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度组织本单位领导干部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并纳入年度领导干部培训计划。 

  六、坚持举办法制讲座制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每年举办4次适合本单位干部需要的法制讲座,有针对性地对领导干部学法进行辅导。 

  七、坚持自学与辅导相结合。领导干部要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特点,联系工作实际,确定学法内容,加强自学法律知识,每年自学法律时间不得少于40个学时。 

  八、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本单位领导干部要学以致用,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增强运用法律手段管理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事务的能力,努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 

  九、不定期专题召开办公会议,研究解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 

  十、法治宣传工作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度组织一次学法用法考试工作。 

   

  附件3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

   

  一、每年召开两次全体领导成员的会议,讨论本年度普法依法治理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的方法,布置安排下年度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二、根据乌审旗依法治旗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指导本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三、各领导成员要联系本部门单位实际,反映普法对象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积极开展调查研究。 

  四、树立和发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典型,弘扬正气,认真开展执法大检查,及时指导督促本系统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文件下载: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干部职工学法计划的通知.doc

上一篇: 乌审旗“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乌审旗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