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4-00158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4年01月29日 名  称: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4年 元宵节文化活动食品安全保障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便函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股室、二级事业单位、市场监督管理所:   为全力保障元宵节文化活动期间食品质量安全,进一步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市场综合...

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4年 元宵节文化活动食品安全保障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29   分享:   

 各股室二级事业单位市场监督管理所:

为全力保障元宵节文化活动期间食品质量安全,进一步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市场综合治理能力,坚决杜绝食品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价格违法行为,切实整治规范市场秩序,确保全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重点

    主要以肉制品、酒类、糕点、饮料、水产品汤圆、饺子等节日热销食品以及乳制品、地方风味等特色食品为重点品种,以元宵节文化活动会场、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批发市场、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冷库、农家乐、集体聚餐单位、烧烤店小摊贩等为重点对象,全面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

    二、时间安排


    2024年2月20日至2月26日举办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期间。

    三、领导小组

为确保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安全、高效、有序开展,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成立2024年元宵节文化活动食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

      长:袁希妤     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锡林塔娜   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队大队长

 员:王剑峰     嘎鲁图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萨如拉     图克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苏力德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无定河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谷永乾     乌审召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李沣泰     乌兰陶勒盖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食品安全协调股股长

        王海崟     食品生产股股长

               餐饮股股长

        黄文慧     食品流通股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工作,办公室设在食品安全流通监督管理股。

四、检查内容

   (一)元宵节文化活动会场

各基层所负责对旗委、政府指定的元宵节活动现场食品流动摊贩进行及时备案监管。食品摊贩经营人员应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口罩,保持个人卫生,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食品摊贩应当依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不得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等问题食品,保证所生产经营的食品及包装材料清洁卫生、无毒、无害。食品摊贩应当具有符合食品卫生条件的制作食品和售货的亭、棚、车、台等设施,并要配有防雨、防尘、防虫、防蝇、防鼠、防污染等设施以及密闭的废弃物容器。食品摊贩使用的餐具、器具、工作台面及货架、橱柜要做到彻底清洗和消毒,符合食品卫生条件。贮存食品的容器、货架和设施设备应无毒、无害、清洁卫生。待加工食品与直接入口食品、原料与成品分开存放,避免食品接触有毒物、不洁物,所使用的水应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食品摊贩采购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时应向供货者索要票据凭证,购进食品的票据凭证保留期限不得少于一年。

(二)食品生产领域

重点检查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企业资质、生产条件、原料管理、生产过程控制、成品管理以及其他影响食品安全的情况

   (三)食品流通领域

重点检查食品经营户证照持有情况,索证索票落实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状况,是否有超保质期销售情况,是否食品专区销售,是否按储存条件储存,散装食品销售情况、是否有超范围经营现象。深入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蔬菜调料销售店、流动摊贩、现场制售摊点等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元宵、汤圆等节日热销食品进行检查,查看食品专柜储存温度是否符合标准、食品标签标识是否完整、是否标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是否落实到位、销售的预包装食品及散装食品是否规范合格,是否离墙离地存放食品等,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四)餐饮领域

要聚焦原料控制、人员和环境、加工制作过程、设施设备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等环节加大监管力度,集体聚餐等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律规定和技术规范要求进行全面检查;特殊食品领域重点查处未经许可生产经营保健食品、标签虚假标识声称、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和虚假违法广告等行为。要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加强追根溯源、加大查办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其他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领导小组各成员要高度重视,按照组长及副组长的工作安排部署,迅速行动,细化每项工作任务,责任到人,确保各项活动如期开展,保障活动顺利举行。

   统筹协同推进。各股室、基层所、二级单位,立足市场食品监管职能职责做好节日期间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加强沟通协作、通力配合将各项工作抓严抓实提升工作效率同时,与公安、交通、消防、供电、卫生等部门密切协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喜庆的节日。 

     )加强应急处置要明确值班工作人员,不得空岗、脱岗,及时处置群众食品安全投诉举报,不得推诿拖延。全面收集食品安全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迅速妥善处置,上报领导小组,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可能带来的损失和危害。 

 

 

                      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1月29日

 

文件下载: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4年元宵节文化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上一篇: 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4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市场领域 集中整治检查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2023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培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