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 引 号: 000014349W084/2021-05597 分  类:卫生;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 发文日期:2021年11月16日 名  称: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卫健发【2021】157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委各相关股室:   现将《乌审旗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

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16   分享: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委各相关股室 

现将《乌审旗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1月16日 

  

乌审旗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财政《关于印发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卫健发〔2021〕183号)有关要求,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结合我实际,制定2021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范围 

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服务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单位依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推进工作,做好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等工作。 

(二)其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单位参照《新划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工作规范(2019年版)》结合实际做好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治、重大疾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疾病预防控制、妇幼健康服务、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卫生应急队伍建设、人口监测与计划生育服务、健康素养促进等工作。 

二、项目内容及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为79元,新增5元统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5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内财社规〔2021〕2号)要求,承担单位获得的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转移支付资金,在核定服务任务和补助标准、绩效评价补助的基础上,可统筹用于经常性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不得用于开展基本建设工程、购置大型设备等。规范资金分配、使用,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有效。 

(一)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苏木镇为单位,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到90%以上,重点推进居民健康档案务实应用。专业机构要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多种渠道动态更新和完善健康档案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健康体检信息、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和其他医疗服务记录。釆取多种途径加强对健康档案内容的核查甄别,确保档案内容真实、准确。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管理和使用健康档案的作用,合理量化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托电子健康档案提供服务的工作量,发挥绩效评价的激励作用。鼓励通过多种途径激励居民利用健康档案,培育居民利用健康档案的习惯,调动居民个人参与自我健康管理的积极性。今年自治区将开展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评估,各单位要依托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开展服务并逐步取消相应纸质档案,并在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共享服务中,要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切实保障公民个人信息安全。 

二)预防接种工作。苏木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格落实《疫苗管理法》,加强预防接种日常管理,统筹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日常预防接种工作。要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展预防接种分时段预约,减少人群聚集,对辖区居民做好预防接种分时段预约的宣传引导。做好疫苗接收、入库、存储、人员调配和培训、接种等工作,规范接种流程,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落实健康询问、接种禁忌筛查、信息登记和接种后30分钟留观等。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部署,及时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信息同步上传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三) 孕产妇、儿童健康管理。苏木镇为单位,新生儿访视率、儿童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90%以上;早孕建册率和产后访视率分别达到90%以上。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与旗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妇幼保健机构的孕产妇与儿童健康管理信息交流,将孕产妇、新生儿出生信息及时转交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方便其开展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新生儿家庭访视和预防接种工作。加强上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妇幼保健机构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指导和培训,以《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规范》为依据,切实做好儿童健康管理。突出重点,在对儿童开展健康体检时做好眼部和视力检查工作,依托电子健康档案完善06岁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并随儿童入学实时转移。加强分类管理,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儿童眼保健和视力保护健康教育,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儿童开展眼保健和视力健康服务。加强上下协作,对发现的异常患儿,要及时转诊到上级医疗卫生机构或妇幼保健机构进行治疗,上级卫生机构要及时把治疗信息反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便做好后续跟踪随访。 

四)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苏木镇为单位,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80%以上。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实际,做好宣传发动,统筹日常诊疗和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体检结果要及时录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并通过信息提示、电子健康档案查询、提供纸质体检报告等多种形式告知老年人体检结果,根据体检结果做好个性化健康教育和指导。对于在体检中发现结果异常的,要指导其及时转诊,并做好追踪随访。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历年老年人健康体检结果进行比对分析。 

慢性病健康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单位,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65%以上。继续以具备医、防、管等能力的复合型医务人员为核心,以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健康服务为突破口推进基层慢病医防融合。加强对医务人员有关《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和《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等知识的培训,切实提升慢病规范管理质量。推动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双向协作和转诊机制,积极发挥疾控机构的技术指导作用。鼓励上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专科医生和公共卫生医师参与,加强技术指导、技能培训和服务提供,探索建立基层慢病医疗卫生服务质控体系。优化服务流程,有效利用患者诊前、诊中、诊后时间,为慢病患者提供预约、筛查、建档、随访、健康教育等服务。鼓励探索通过医学人工智能辅助技术提高服务水平,开展重点人群随访和健康教育,利用大数据开展区域卫生健康状况分析。 

六)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单位,按照“应管尽管”原则,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将居家治疗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健康管理,稳步提高管理人数,在册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85%以上。各单位要将发现并登记在册的居家治疗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管理,做到发现一例、录入一例、管理一例,做到登记信息与国家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系统互通共享。各单位要加强与当地公安、民政、残联等有关部门协作,加强与苏木镇嘎查(村社区)居委会联系,建立日常筛查机制,及时发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时为新发现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并及时更新。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精神疾病防治机构、救治医院建立信息沟通转接机制,患者出院信息及时转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患者进行分类管理。 

七)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苏木镇为单位,报告发现的结核病患者(包括耐多药患者)管理率达到90%以上,规范服药率达到90%以上。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培训及健康教育工作,发现、报告、推介辖区内肺结核病可疑者及诊断明确的患者(包括耐多药患者),对明确诊断患者开展规范治疗服药督导、随访服务等。 

八)中(蒙)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苏木镇为单位,老年人、0-3岁儿童中(蒙)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分别达到50%以上。进一步发挥中(蒙)医药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继续做好老年人中(蒙)医体质辨识和儿童中(蒙)医调养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蒙)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合理配置中(蒙)医人员,加强人员培训。 

九)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有关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村卫生室人员接诊十须知》,广泛开展乡村两级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培训,加强苏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疫苗接种和流行病学调查规范化培训;落实“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患者接诊和处置流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根据需要积极协同村(居)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开展健康教育,在城乡社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参与健康中国行动,围绕妇幼、老年人、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健康教育和营养健康科普宣传,为健康中国建设发挥应有作用。 

三、工作要求 

(一)完善管理运行机制。根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后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需要,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管理,结合群众需求和本地区实践,及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构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储备库,动项目优化和动态调整,提高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卫健委委托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全旗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负责嘎鲁图镇区孕产妇健康管理、新生儿家庭访视,负责本院新生儿乙肝、卡介苗首接种工作;委托旗人民医院负责本院新生儿乙肝、卡介苗首接种工作;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术指导,发挥其在项目绩效评价、人员培训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年度工作要求、任务目标及所需资金由旗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进行核定,并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从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中支出,以保障和增强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加强项目绩效评价。创新项目绩效评价方式,完善评价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从过程评价到健康结果评价转变,从阶段性评价向日常评价和阶段性评价结合转变,将群众满意度作为绩效评价的重要参考指标。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科学合理分配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落实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可采取“先预拨、后结算”的方式,原则上由乡镇卫生院在收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一个月内,按照村卫生室承担任务的70%的比例预拨相应资金,根据任务完成情况,按季度绩效评价后及时拨付相应资金,严禁克扣、挪用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拨付和分配方面充分体现多劳多得、有劳优酬。2021年各单位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依托电子健康档案为居民服务的情况将纳入年度绩效评价。 

  

  

附件:1.乌审旗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口基数核定表 

2.乌审旗202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核定表 

  

上一篇: 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举办全旗人口家庭老龄健康工作暨计划生育全员人口 信息系统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举办人间鼠疫防控知识培训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