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6491 分  类:卫生;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2023年10月08日 名  称: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3年前三季度考核结果的通报 文  号:乌卫健发〔2023〕114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   为了科学评估2023年前三季度全旗卫生健康工作,及时掌握相关情况和存在问题,我委组织相关人员于2023年9...

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3年前三季度考核结果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10-08   分享:   

   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

  为了科学评估2023年前三季度全旗卫生健康工作,及时掌握相关情况和存在问题,我委组织相关人员于2023年9月19日--9月28日分别对全旗各卫生健康单位进行考核。考核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资料、调研走访等方式进行,内容函盖了各卫生健康单位的党的建设、卫生健康等方面工作。 

  通过考核发现我旗卫生健康整体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诊疗服务更加规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逐步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通过实地走访考核,我们发现了许多亮点工作。人民医院、蒙医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医院发展有了质的变化;疾控中心在鼠疫防控、饮用水监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守护人民健康方面充分发挥了哨点作用。在党的建设方面,蒙医综合医院及嘎鲁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扎实,软件资料规范有序,党建工作有声有色,鼓励其他单位学习、借鉴。在守护健康方面,河南中心卫生院在全民体检和直肠癌筛查工作中下了一番功夫,率先完成重点任务;乌审召镇中心卫生院在医疗服务能力上有了大幅提升,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当然在考核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下一番“绣花”功夫,树立“响鼓不用重锤”的自觉,深入整改不足,治标更要治本,全面、准确做好今年卫生健康工作。 

  一、存在的问题 

  (一)乌审旗人民医院 

  党的建设: 

  1.支部建设:未制定党员学习教育计划、没有党员学时统计表、主题党日没有记录及考勤;上年度书记抓党建述职整改措施问题不符;“三会一课”党课记录不规范且部分记录不完善。党务公开台账不全面,未公开民主评议党员和“两优一先”的评选。 

  2.安全生产:缺乏隐患台账、主要负责人未审核签字;无毒麻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记录;未按要求订阅应急管理报刊。 

  3.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会议记录不规范,重大资金使用方面记录、财务科室记录、重大人员调整、重要事项的相关会议记录记录详细,分管领导提议题、领导班子提出的意见没有详细记录。未开展纪法知识测试。未开展家庭助廉行动,未签署《廉洁家风承诺书》、《家庭助廉承诺书》。 

  4.意识形态:工作资料不完善,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和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会议无佐证资料,未开展每季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未建立网络舆情应急预案,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完善。 

  5.宣传思想:三审制度不健全、软件资料不完善。 

  卫生健康工作: 

  1.医政医管、药品:护理质量管理方面欠缺,资料整理不规范,开展工作的佐证资料较少。指标任务方面几乎没有软件资料,医院整体软件整理欠缺。 

  2.爱国卫生:控烟宣传工作力度欠缺。 

  3.传染病信息报告和质量管理:存在门诊日志、入出院登记填写漏项;检验科和影像科登记本设置不规范,传染病阳性结果无反馈记录;传染病报告卡填写不完整、不准确、与网络报告信息不一致;对于传染病诊断分类不清楚,诊断标准掌握不到位;自查和督导发现的问题未进行整改,核查过的传染病报告卡存在的错项、漏项未进行修改。 

  (二)乌审旗蒙医综合医院 

  党的建设: 

  1.支部建设: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务公开台账不全面,未公开民主评议党员和“两优一先”的评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需要加强。 

  卫生健康工作:医共体建设部分软件资料不健全;对蒙医心身医学康养中心管理不规范,对医务人员培训不到位;业务工作指标任务方面,有电子版报表但未形成软件资料。 

  (三)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党的建设: 

  1.支部建设:党建动态宣传不及时。 

  2.安全生产:缺乏隐患台账、主要负责人未审核签字;未按要求订阅应急管理报刊。 

  卫生健康工作: 

  慢性病管理方面:慢性病(老高糖)患者管理率不达标,到目前为止没有达到卫健委年初核定的工作任务指标数,需要各基层医疗机构加强相关人员的筛查,及时进行管理;对基层培训督导力度不足,需加大业务知识培训,加强质量控制管理,规范化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死因监测工作报告率低,截止目前死因监测工作报告率为5.08‰,未达到国家要求6‰的要求,存在漏报的情况。 

  鼠疫方面:鼠疫防控知识知晓率低,加强对重点人群鼠疫知识培训,提高鼠疫防控知识知晓率。 

  结核病:肺结核患者管理率低于95%。截至目前患者管理率为81.5%。 

  (四)乌审旗妇幼保健院 

  党的建设: 

  1.意识形态:资料不完善,意识形态相关文件、领导小组不健全,未建立网络舆情应急预案。 

  2.宣传思想:虽更换新的宣传信息员,但业务不熟悉,软件资料不全。 

  卫生健康工作: 

  1.对基层妇幼人员督导培训力度不够,出现基层新进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甚至部分工作人员系统运行不熟悉。导致婚前检查率不达标、孕早期建档率低、叶酸随访不及时、艾乙梅、避孕药具管理不到位、部分妇幼人员对孕产妇五色管理概念不清。 

  2.0-6岁儿童先心病筛查进度偏慢。 

  3.7岁以下儿童管理率未达到93%标准。 

  (五)乌审旗第二人民医院(图克镇中心卫生院) 

  党的建设: 

  1.支部建设:未制定党员学习计划,缺乏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2.安全生产:部分软件资料书写不规范,部分资料内容未更新。 

  3.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会议记录不全;婚丧喜庆事项没有申报、没有相关记录。 

  4.宣传思想:三审制度台账不健全,软件资料不全。 

  卫生健康工作: 

  1.医政医管:医疗质量不高、院感培训少。 

  2.公共卫生: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资金支付率较低。 

  3.中蒙医药:示范旗档案没有完善,公共卫生试点工作没有记录,门急诊处方率不达标,没有中蒙药专业人员,中蒙医人员没有外出进修(不少于2个月)。实验室未备案。 

  4.爱国卫生:控烟宣传工作需加强。 

  (六)无定河镇中心卫生院 

  党的建设: 

  1.支部建设:未制定党员学习计划,缺学习相关档案资料;上年度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工作整改台账不健全;“三会一课”党课记录不规范且部分记录不完善;组织生活会材料整理不全。 

  2.安全生产:无分工文件,未体现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未制定安全隐患排查制度;部分软件资料书写不规范。 

  3.党风廉政建设:各节点未进行安排部署、及时提醒,没有相关会议记录及监督检查的记录;未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纪法知识测试;未开展家庭助廉行动,未签署《廉洁家风承诺书》《家庭助廉承诺书》。单位干部特日根、罗凯誉存在旷工现象。“三务公开”内容不全面,如上级相关单位对本单位的考核结果、财务公开等内容公开不全面。 

  4.意识形态:意识形态资料不健全,未开展专题学习会议,信息审核制度不健全。 

  5.宣传思想:软件资料未更新,大多为2022年软件。 

  卫生健康工作: 

  1.医政医管、药品:抗菌药物在门诊使用比例为40%;护理质量没有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绩效管理没有绩效考核方案;分级诊疗制度不全,没有专人负责,对嘎查村医务人员未进行分级诊疗业务培训。 

  2.公共卫生: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资金支付率低;没有公共卫生半年工作总结。 

  (七)嘎鲁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卫生健康工作: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资金支付率低(因第三季度没结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种率无法统计)。 

  (八)呼吉尔特卫生院 

  党的建设: 

  1.宣传思想:软件资料不全。 

  2.党风廉政建设:未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廉政谈话;“三务公开”方面没有相关公开台账、图片。 

  3.安全生产:会议记录不规范,缺乏学习相关内容,且部分内容不符合工作实际;检查记录不全;文件资料内未体现“一票否决”;隐患台帐不健全。 

  卫生健康工作: 

  1.医政医管:医疗纠纷处置预案未更新、门诊处方不规范。 

  2.中蒙医药:示范旗档案不全,公共卫生试点工作没有记录;适宜技术种类偏少,中蒙医阁文化没有打造,没有中蒙药专业人员,中蒙医人员没有外出进修(不少于2月)。实验室未备案。 

  3.爱国卫生:环境卫生有待加强、健康教育档案整理不规范。 

  (九)河南中心卫生院 

  党的建设: 

  1.支部建设:材料格式、书写、表述不规范;学习记录不全;“三会一课”党课记录不规范;组织生活会材料整理不全且对照检查材料书写不规范;党支部工作安排与实际工作结合不密切。 

  2.安全生产:缺分工文件,未体现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缺学习、工作安排和检查记录及相关图片资料;未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未制定安全隐患排查制度;部分软件资料书写不规范。 

  3.宣传思想:软件资料不全。 

  4.党风廉政建设:未进行全年研究部署会议;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分工不明确;软件资料与实际工作不相符;无“三务”公开台账、图片等;无干部纪法学习计划和测试;廉政谈话记录不完善,无谈话照片、无谈话记录。 

  5.意识形态:资料不完善,未开展专题学习会议,信息审核制度不健全,未建立网络舆情应急预案。 

  卫生健康工作: 

  1.医政医管:医疗纠纷处理无预案、医疗纠纷处理领导小组未更新、无法律法规培训。医疗废物暂存点卫生差。 

  2.爱国卫生:健康教育档案不规范、无控烟工作档案。 

  3.中蒙医药:示范旗档案不全,公共卫生试点工作没有记录,适宜技术种类偏少,中蒙医阁文化没有打造,没有单独中蒙药房,没有中蒙药专业人员,中蒙医人员没有外出进修(不少于2月)。 

  4.科教:实验室未备案。 

  5.公共卫生: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资金支付率低(因第三季度没结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种率无法统计)。 

  (十)苏力德苏木中心卫生院 

  党的建设: 

  1.支部建设:材料格式、书写、表述不规范;学习档案整理不全;组织生活会部分党员对照检查材料书写不规范;上年度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工作整改台账不健全;“三会一课”记录部分内容不完善。 

  2.安全生产:缺组织机构和职能职责相关文件;学习、检查记录及相关图片不全;缺隐患台账。 

  3.宣传思想:业务不熟悉,抓不住重点做法,软件资料不全。 

  4.党风廉政建设:未进行全年研究部署会议;年初计划书写不规范,未与工作实际情况相结合;未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无安排,无会议记录,无宣讲图片;无“三务”公开台账、图片等;廉政谈话记录不完善,无谈话提纲、无谈话照片;时间节点无安排部署、提醒、相关佐证材料;无婚丧喜庆等制度、无报备等相关佐证材料;无干部纪法学习计划和测试;无《廉洁家风承诺书》、无《家庭助廉承诺书》。 

  5.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资料不完善,上报信息审核制度不健全。 

  卫生健康工作: 

  1.医政医管:医院感染控制方案制度相关文件未更新,无院感、护理质量提高培训记录。 

  2.爱国卫生:健康教育档案不规范、无控烟工作档案。 

  3.中蒙医药:示范旗档案没有完善,公共卫生试点工作没有记录,康复科没有记录,门急诊处方率不达标,没有单独中蒙药房,没有中蒙药专业人员,中蒙医人员没有外出进修(不少于2月)。 

  4.科教:实验室未备案。 

  5.公共卫生: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资金支付率低。没有公共卫生半年工作总结。(因第三季度没结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种率无法统计)。 

  (十一)陶利卫生院 

  党的建设: 

  1.安全生产:缺乏分工文件,未体现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未制定安全隐患排查制度。 

  2.宣传思想:没有专兼职的宣传信息员。 

  3.党风廉政建设:廉政谈话记录不完善,无谈话照片、无谈话记录;无“三务”公开台账、图片等;无干部纪法学习计划和测试。 

  4.意识形态:资料不完善,未开展专题学习会议。 

  卫生健康工作: 

  1.医政医管:医疗废物暂存点无消毒设施、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不分类。 

  2.爱国卫生:环境卫生需加强。 

  3.中蒙医药:示范旗档案不全,公共卫生试点工作没有记录,适宜技术基本不开展,中蒙医阁文化没有打造,门急诊处方率不达标,没有单独中蒙药房,没有中蒙药专业人员,中蒙医人员没有外出进修(不少于2月)。 

  4.科教:实验室未备案(没有检验人员)。 

  5.公共卫生: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资金支付率低;村医培训工作已开展但软件资料有部分短缺。(因第三季度没结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种率无法统计)。 

  (十二)乌审召镇中心卫生院 

  党的建设: 

  支部建设:党建资料整理混乱,没有分类造册。学习计划和记录不完善;组织生活会材料凌乱;主题党日形式单一,记录不完善。 

  卫生健康工作: 

  1.医政医管:对嘎查村医务人员未进行分级诊疗业务培训。 

  2.科教:实验室生物安全未备案。 

  3.公共卫生: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资金支付率低,绩效方案不完善,对卫生室督导培训不严格。抽查了10份档案,较前两季度明显提升。(因第三季度没结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种率无法统计)。 

  (十三)乌兰陶勒盖镇中心卫生院 

  党的建设: 

  1.支部建设:未单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组织生活会,谈话内容单一;党务公开不全面。 

  2.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工作未与整体工作同安排、总结;隐患台账主要负责人未审核签字;无毒麻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记录;未按要求定阅应急管理报刊;部分相关文件未更新(领导小组、职责分工);无毒麻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记录。 

  3.宣传思想:业务不熟悉,软件资料不全。 

  4.党风廉政建设:档案材料整理不全面,未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资料和观看警示教育记录没有时间和内容;日常监督没有记录和图片影像资料;未建立廉政风险清单。 

  5.意识形态:资料不完善,未开展意识形态专题会议,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健全,上报信息审核制度不健全。 

  卫生健康工作: 

  1.医政医管:护理质量没有明确岗位职责;医共体内开展检查结果互认没有支持材料。 

  2.公共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资金支付率低,绩效考核不完善,对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经费发放数量与质量不挂钩,抽查了10份档案,较前两季度有提升,但依然存在随访不真实,药物不符等情况,(因第三季度没结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种率无法统计)。 

  二、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卫生健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深刻领会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工作要求,把谋划推进卫生健康和业务工作统筹布局,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分管领导要亲自上手,把各项工作抓牢抓实。 

  二要紧盯薄弱环节,强化对突出问题的整改。围绕此次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各领域短板弱项,全面分析原因,扎实开展问题整改,扬优势,抓短板,促工作,确保今年各项任务指标全面完成达标。 

  三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对卫生健康工作的统筹协调。各单位一把手要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统筹工作力量,健全完善单位内部考核机制,加大落实力度,倒逼全体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敢于担当。 

 

 

 

 

 

114.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前三季度考核情况通报.docx(3)(1).docx

上一篇: 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举办2023年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关于印发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