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医疗保障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0730 分  类:综合;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12日 名  称:乌审旗医疗保障局集中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提效大监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文  号:乌医保函〔2022〕1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按照旗委政府关于《社会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提效大监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乌审旗医疗保障局结合实际,...

乌审旗医疗保障局集中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提效大监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1-12   分享:   

按照旗委政府关于《社会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提效大监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乌审旗医疗保障局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旗委政府“用好‘三分吸附法’、实现‘三不两当地’”工作要求,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提效大监督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医疗保障领域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问题,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矛盾纠纷问题的发生,把矛盾化解在前、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努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乌审的建设。 

二、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1月1日-2022年1月15日)。根据全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召开动员大会,专题部署。 

(二)集中排查阶段(2022年2月15日前完成第一阶段起底排查工作,此后该项工作贯穿始终)。按照“单位不漏事项、行业不漏对象”的要求,开展全覆盖走访摸底排查,摸清底数、摸清成因、摸清问题。与此同时要跟苏木镇、有关部门紧密协调联动,全面排查医疗保障相关矛盾纠纷。 

(三)集中化解阶段(2022年2月15日-2022年11月30日,贯穿专项行动始终)。矛盾纠纷进行精准分类,落实专班负责制度,积极研究稳控措施,依法依规化解。针对动态排查出的问题,要采取即知即调和分流对调的办法尽快调解化解。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12月1日-2022年12月31日)。对本次医疗保障领域开展情况进行汇总,认真做好各项收尾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切实加强源头控制。紧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城乡居民低保人员等特殊群体;紧盯政策调整、待遇保障、医疗救助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紧盯经办服务、行风建设;紧盯欺诈骗保执法、依法行政等矛盾易发点,深入开展清理排查,不留医保工作死角和盲区,提前做好预案分析,做到心中有数。认真排查医保工作中的“风险点”,做到认真细心,杜绝工作失误,防止人为因素将小事拖大,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提升参保群众政策知晓率。重点解决医保政策理解不到位,认识存在偏差而上访和投诉问题,主动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地舆论引导。进一步畅通医保投诉咨询、打击欺诈骗保举报渠道,消除政策传导不畅通问题。 

(三)快速办结提质提速。对于信访、市长热线、网络舆情、医保纠纷等涉及医保工作的问题,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受理、登记,并迅速解决,做到事实清楚、依据充分、手续规范,处理过程符合医保、信访政策法规,热情做好信访人思想疏导工作,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政策办。 

(四)做好台账档案归档。根据矛盾纠纷的排查、交办、化解、办结等程序,“一案一档”建立化解台账和档案。已化解事项要按照“事责清晰、能简则简”的原则,建立化解台账和档案,未化解事项要及时包案化解,落实责任领导,明确化解时限和稳控责任。 

(五)总结建章立制。将化解信访和矛盾纠纷工作作为发现医保管理短板、制度漏洞和加强医保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不断完善医保管理服务,优化医保经办方式,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出台相关制度、推广典型经验,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水平,总结形成用好“三分吸附法”、实现“三不两当地”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成立组织机构,组建工作专班,加强调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二)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是矛盾纠纷化解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管部门必须管信访,管行业必须管稳定”的要求,守土担责、守土负责,知责履职、知责尽职,真正做到一线指挥、一线化解、一线整治、一线见效。 

(三)强化信息报送。实行“月调度”“零报告”工作制度,按时向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信息档案。2月15日前,报送大起底总台账,2月15日起转入常态化排查报送阶段,3月份起,每月25日前报送大排查总台账、当月新增台账和当月已化解台账。 

乌审旗医疗保障局专班人员名单 

组  长:刘子斌           乌审旗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 

        哈斯达来         乌审旗医疗保障局局长  

副组长:斯庆毕力格       乌审旗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张钰敏           乌审旗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成  员:赵日格图         乌审旗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负责人 

        吉日木图         乌审旗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负责人 

        萨如拉           乌审旗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孙改梅           乌审旗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 

        苏晓会           乌审旗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张  军           乌审旗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联络员:张霄宇           乌审旗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工作人员

 

 

下载文件:乌审旗医疗保障局集中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提效大监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doc

上一篇: 乌审旗医疗保障局党支部关于印发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医疗保障局关于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第五次党代会和旗第十六次党代会重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