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医疗保障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4-00081 分  类:综合;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2024年01月18日 名  称:乌审旗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呈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的报告 文  号:乌医保党组字〔2024〕2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旗委办:   现将《乌审旗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随文呈报,请审...

乌审旗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呈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8   分享:   

 旗委办:

现将《乌审旗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随文呈报,请审阅。

 

 

中共乌审旗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4年1月18日

 

 

 

乌审旗医疗保障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

民主生活会方案

 

为高质量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乌教办发〔20242号)文件要求,按照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鄂尔多斯市委主题教育办关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医保局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及总要求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是对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一次政治体检,对增进领导班子思想统一发挥重要作用医保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主题教育具体目标,按照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重要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严要求开展                                                                                                  

二、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打牢思想基础。局党组成员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始终通过医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并结合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二)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必谈、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收获体会又谈差距不足,既谈自身缺点又谈对方问题,真正把问题谈通谈透、形成共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同时了解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情况,对没有谈通谈透的及时提醒帮助,确保谈心谈话质量。

(三)认真查摆撰写对照检查

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紧扣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结合1个反面典型案例围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重点内容进行检视剖析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主要包括问题查摆、原因剖析、整改措施等,问题查摆按照“6+1”展开,即6个方面对照检查内容典型案例剖析查摆。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看是否在把握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上融会贯通,以思想上的高度一致保证在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看是否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特别是围绕贯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落实政治机关建设五个方面、十三个是否要求工作开展检视剖析。

3.践行宗旨、服务人民,看是否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带头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特别是围绕践行四下基层,破难题、办实事等开展检视剖析。

4.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看是否按照总书记要求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做到笃行苦干、紧抓快干、真抓实干、敢想会干;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情况作为重点检视内容。看是否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是否存在违反客观规律大干快上、举债搞半拉子工程、政府债务居高不下化解不力、违法占用耕地、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统计造假等问题,是否存在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全力办好两件大事,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目标。

5.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看是否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到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方面问题进行检视剖析。

6.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看是否落实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围绕是否做到明责知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等方面开展检视剖析。

7.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检视剖析。领导班子根据杭锦旗9·7”安全生产事故反面典型案例进行剖析。主动认领反面典型案例暴露出来的与自身分管工作紧密相关的问题,深刻查摆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关键是要见人见事见思想,不能停留在表面、归结于客观

其他情况说明:要在问题查摆部分对上一次民主生活会后群众反映、巡视和审计反馈、组织约谈函询、个人需报告的重大事项和有关问题逐一作出说明。个人需报告的重大事项主要包括:领导干部用车、司机、秘书等配备情况,配偶和子女及其配偶从业、国籍等情况,在国(境)内外拥有的房产、投资等情况。受到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

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提交联络组审核。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116日前报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勇于刀刃向内、揭短亮丑,不能以讲道理、谈体会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出以公心、直截了当,坚持用事实说话,点到具体人具体事,不能以提希望、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领导班子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真正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三、专题民主生活会程序  

(一)时间:2024118日下午16:00

(二)地点:党员活动室

(三)参会人员:邀请旗委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第六联络组成员局领导班子成员

(四)会议议程: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张东阳同志主持。

1.通报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2.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东阳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

3.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每人发言后,班子其他成员对其发表意见;

4.第六联络组长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点评;

5.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东阳同志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就整改落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四、有关要求

(一)全面强化组织领导。领导班子要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抓好组织实施。提前10天报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纪委机关、旗委组织部审核,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要把会前学习、谈心谈话、检视剖析、相互批评、整改落实等各项任务严格落实到位,坚决防止走程序、走过场,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二)主动接受监督。会议结束后,领导班子要形成2023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在适当范围内公开。整改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三)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要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融入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将会前梳理问题和谈心谈话、会上相互批评意见,以及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清单、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中查找的差距和不足、整改整治尚未完成的任务等贯通起来,制定完善整改方案,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具体时限和责任分工,统筹抓好整改



文件下载:乌医保党组字〔2024〕2号乌审旗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呈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的报告.docx

上一篇: 乌审旗医疗保障局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下一篇:乌审旗医疗保障局关于承办“鄂尔多斯市2023年度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练兵比武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