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优乌止境

2022年

05月20日

09:32

来源:

乌审旗发布

【字体:

【优乌止境】乌审旗:“减税降费”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部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种种困难。今年以来,苏里格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精准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减、免、缓、退”落实到位,持续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几天,苏里格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走进辖区内80多家中小微企业,了解各企业的生产发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

  内蒙古苏里格石化有限公司生产的稳定析烃,产品属于石化行业的副产品,是一种洁净、价廉的液体燃料,产业链延伸到下游几十家大型燃气企业。受到疫情影响,企业的原料价格同比上涨75%,企业运行受到了很大影响。

  内蒙古苏里格石化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阿拉腾陶迪说:“因为今年的原料价位都提高了,流动资金使用量大。”

  阿拉腾陶迪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税务工作人员在摸排情况中了解了企业的困难后,纳税服务员第一时间进行上门辅导,为企业快速办理了缓税,缓交2021年第四季度税费94万元,缓解了经营困难的情况,有力保障了下游企业供应,保障了企业、居民燃气使用。

  阿拉腾陶迪说:“今年第一季度,我们企业又缓交了一部分税款,共有160多万,这部分税款让我们能支付工人工资等各方面费用,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为保障企业生产供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苏里格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对征管范围内所有的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形成应享政策企业名单和辅导台账,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实行政策宣传落实包户责任制,纳税服务员逐户开展入户走访,落实好“一对一,贴身式”辅导,确保宣传辅导的及时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辖区内的鄂尔多斯市洁林塑料科技有限公司最近就收到了税务局发来的6000元退税,这让公司会计刘丹十分感激政府的贴心服务。

  鄂尔多斯市洁林塑料科技有限公司会计刘丹说:“对于我们关心的一些税务政策,苏里格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员采用电话指导和上门辅导、网上宣讲等方式对我们开展了留抵退税、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的培训,帮助我们快速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

  截至4月底,苏里格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今年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延缓缴纳税费230多万元,为小微企业办理增量和存量留抵退税210多万元。

  苏里格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局长杨利刚说:“结合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我们组成‘党委委员+业务骨干’政策宣传小组,为企业提供‘一户一策’精准辅导,扎实推进税收减免政策宣传全方位、广覆盖、无死角,为企业减负担、增添奋进前行的底气和信心。”   (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