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优乌止境

2022年

08月22日

17:19

来源:

【字体:

乌审旗:梳理落实“三张清单” 把暖心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为进一步落实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3.0版、《鄂尔多斯市对标先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500条》工作部署,乌审旗政务服务局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优化创新审批模式,梳理落实“三张清单”(即容缺受理事项清单、承诺告知制事项清单和收费事项清单),推进政务服务再升级,切实把暖心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聚焦“高效”,梳理完善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印发《乌审旗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承诺制”办理模式暂行办法》,针对部门职责、容缺材料、容缺时限、容缺申请、容缺受理、容缺补正、运行流程、容缺办理、终止办理、失信惩戒、监督管理等“容缺受理”全过程明确办理标准;印发《乌审旗政务服务局关于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的通知》,梳理形成《乌审旗实行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并通过内蒙古政务服务网乌审旗站点发布。目前,公布可容缺受理事项208项,可容缺受理材料283份。 

  聚焦“便民”,梳理完善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严格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坚持“告知有标准、承诺即批复、全程优服务”理念,全面推行行政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16项办理事项纳入《乌审旗实行告知承诺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减少审批周期,提升审批效率、实现“即来即办”。同时按照“宽进严出”原则,在完成承诺审批事项许可后,监管部门需将承诺内容纳入监管核查范围,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形成审管双向闭环良好机制。 

  聚焦“规范”,梳理完善收费事项清单。按照最新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规定,对旗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进行动态调整,不断规范收费行为,强化社会监督,实现“收费事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目前公布的《乌审旗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按部门划分十一大类收费项目,内容涵盖了教育、公安、交管、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然资源等部门和行业。同时还公布了详细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资金管理方式及政策依据,进一步提高收费政策透明度。 

  落实“三张清单”提升的不仅是办事效率、办事速度,也是服务温度。今后,我旗将严格执行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多事项、更广渠道、更方便快捷的审批服务,持续擦亮“一心政务,优乌止境”政务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