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优乌止境

2022年

08月22日

17:30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三项举措规范中介服务, 精准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乌审旗以企业和办事群众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为导向,瞄准市场主体和群众关注的中介服务,采取三项举措,持续精准发力,积极推进中介服务改革,倾力构建全面开放、竞争有序、规范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为优化乌审旗营商环境增添新动力。 

  以制度创新为先导,努力营造中介服务“软环境”。按照自治区和市级要求,印发《乌审旗政务服务局关于梳理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函》,在《鄂尔多斯市本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2年)》的基础上,结合旗本级权责清单,会同各相关部门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乌审旗本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共涉及10个部门41中介服务事项,囊括申请人付费委托、申请人自主选择和审批部门付费委托三种情况。同时实行动态管理制度,不断规范行政权力中介服务行为。 

  以强化培训为手段,全力打造中介服务“硬实力”。积极组织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10个部门,开展推进鄂尔多斯市中介超市系统录入工作集中办公。通过实例演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平台的操作流程和规范,重点讲解中介服务事项的录入和审核、项目业主的操作流程、中介服务机构入驻、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系统运用等内容,为推进全旗网上中介超市建设工作,夯实网上中介超市的应用基础,提高网上中介超市系统操作效率奠定坚实基础。目前,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网乌审旗站点中介超市系统41项旗本级中介服务事项已上线运行。 

  以强化监管为动力,强力构建中介服务“新生态”。强化中介市场监管力度,按照统一中介服务标准、统一规范收费标准、统一服务承诺时间的服务标准开展相关业务。同时,积极探索中介服务市场开放式管理模式,依托鄂尔多斯市中介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使中介服务有比较、中介行为有监督、中介环节有控制、中介收费有管理,提升中介服务市场化、社会化水平。 

  下一步,乌审旗将坚持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拓展中介服务类别,加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和中介机构通过平台建立中介服务合作关系,充分发挥中介超市采购主体和中介机构间的“桥梁”作用,邀请更多优质中介服务机构入驻,不断提高中介服务超市“入驻率”,为企业和办事群众带来更多便利,持续擦亮“一心政务,优乌止境”政务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