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优乌止境

2022年

03月25日

14:51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优化企业开办 纾困惠企促发展

  在全区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氛围下,企业开办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中政务环境的重要环节,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服务也是政务服务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乌审旗以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为导向,细化量化政务服务标准,围绕市场准入、准营和退出,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推出各项措施,竭尽全力优化企业开办,助企纾困。

  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要求,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再压缩,从20个工作日以上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且在其材料齐全无误情况下,相关登记均为即办件,最长不超过0.5个工作日,营业执照变更补换发等类似情形已实现立等可取。截至目前,全旗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9785户,其中今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12户。今年,又全面推行企业开办“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采取事前承诺、事后纠正、依法履职、强化监管的方式,实现有限责任公司、个体工商户开办业务“申请即办结”。截至目前,共办理相关业务9件。已实现从手续繁琐、效率低下到在确保工作质量前提下,简化程序、敢比效率的转变。工作人员先后多次收到企业赠送锦旗褒扬,夸赞工作认真负责,办事高效便利。 

  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助力企业快速发展。通过“政银合作”的方式,乌审旗政务服务局联合市监、税务、公安等部门联合推出企业开办大礼包,礼包包括营业执照、4枚印章、税务UK、相关政策宣传资料等企业开办必需品,同时,还提供免费邮寄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2021年12月29日,乌审旗蒙吉泰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从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企业开办免费“大礼包”,成为首家当日完成企业开办全流程并领取免费“大礼包”的企业,这也标志着企业开办业务一网申请、多项联办、1日办结的到来。 

  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依托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蒙畅开”企业开办一网通服务平台与“内蒙e登记”APP 与“蒙速办”APP 办理企业登记业务,实现各项业务线上办理和“一网通办”。同时,工作人员积极宣传、指引市场主体通过手机等智能移动终端下载、验证、应用电子营业执照,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行业、跨领域应用,积极推行电子营业执照“一照通办”,持续扩展电子营业执照功能。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目前,已利用上述平台办理企业登记业务1435件。 

  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的问题。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实施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动照后减证,着力构建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对申请人涉及的后置审批事项和审批部门做到精准告知,并通过平台将涉及相关审批的事项推送给相关部门,缩短审批时间,提升审批效率。截至目前,共发放“证照分离”营业执照1649份,对64户申请仅经营预包装食品的市场主体进行了备案。 

  推动企业注销便利化,疏通企业注销堵点痛点问题。强化部门间沟通衔接、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进一步优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流程,推动企业简易注销工作,对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登记程序。简易注销公示时间由45日压缩至20日。目前,共办理简易注销599户。 

  乌审旗将持续优化简化企业开办,提高服务水平,在软环境上为全旗优化营商环境大局添砖加瓦,为各类市场主体排忧解难,激发市场活力,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石慧、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