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优乌止境

2022年

11月03日

16:30

来源:

乌审旗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字体: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委编办三举措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委编办紧紧围绕全旗发展大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目标,立足机构编制工作职能,多措并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强化用编保障,加强工作力量。制定出台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周转池”等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管理办法,统筹事业编制作为人才编制“蓄水池”,为吸引高端人才落户乌审旗、加强人才交流提供编制保障。截至目前共为事业单位人才编制“周转池”调剂编制60名,已累计引进农业工程、电子商务等专业人才13名,43名编制人才引进工作正在进行中。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配置”的工作思路,动态调整旗直部门的42名事业编制、51名事业人员至苏木镇,优化基层人员结构,充实基层人员编制力量,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队伍保障。 

  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服务办事群众。按照机构设置与基层治理体系相匹配的要求,完善基层组织架构,统一为全旗6个苏木镇设置6个党政机构及党群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3个副科级事业机构,并按程序印发“三定”规定,做到了机构职责分工明确、职责边界清晰。深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行政执法由“九龙治水”到“一条龙执法”转变。整合成立了旗本级、苏木镇15个综合执法机构,并印发执法机构“五定”方案,明确了各执法机构规格、隶属关系、领导职数、人员编制等事宜,初步构建起权责统一、权威高效、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为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体制保障。 

  理清职责权限,提升服务效能。针对部分领域职能部门之间存在的职责不清、推诿扯皮、衔接不畅等问题,在“三定”规定基础上,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全力配合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工作,结合部门权责清单,对全旗23个涉改部门4351项执法权力进行了全面梳理,并进行了流程再造。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建立健全执法机构与主管部门、相关行业管理部门间的相互告知、案件移送、联合执法以及信息共享等工作衔接机制,确保协作配合和责任追究落实到位。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加快部门之间、上下之间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互联互通,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切实成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