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优乌止境

2022年

11月10日

11:00

来源:

政务服务局

【字体:

乌审旗:灵活就业“一次办” 集成服务暖人心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近日,乌审旗政务服务局联合旗人社局、医保局推进“灵活就业一件事”改革落地实施,灵活就业人员个人就业登记和参保登记等业务完成优化整合并成功上线,实现打包联办、一网通办。 

  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多项业务集成服务 

  灵活就业“一件事”场景主要面向具有本旗户籍、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相关社会保险、个人就业登记等服务。以业务“打包”整合、经办人员融合为突破口,线上依托内蒙古政务服务网或蒙速办APP,线下通过旗政务服务中心“蒙速办一次办”窗口,为灵活就业人员同步办理就业登记、参保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4项业务,以集成促效能,提升办事效率。 

  创新帮办代办模式,多方协同上门服务 

  旗人社、医保等部门还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采取入户上门、帮办代办等服务方式,指导帮助老年人和灵活就业人员完成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确认、缴费申报等工作,并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预约延时错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制度,做到服务事项有帮办代办事项清单、有办事指南、有帮办台账、有具体成果,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和取得实效。目前,通过业务协同、材料精简、流程再造等举措,灵活就业“一件事一次办”,办理时限由原来的4个工作日减少为1个工作日,涉及部门由原来的2个减少为1个,填写表格由原来的3份减少为1份。 

  下一步,乌审旗将紧紧聚焦“一件事一次办”“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重点工作,健全完善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持续扩大“一件事一次办”覆盖范围,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