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优乌止境

2023年

03月24日

16:04

来源:

政务服务局

【字体:

乌审旗政务服务局:多措并举亮点纷呈,打造高标准政务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为持续提升大厅窗口服务水平,提高服务群众效能。乌审旗政务服务局牢牢把握“便民、高效、廉洁、规范”服务宗旨,以“一心为民、优乌止境”政务服务品牌为导向,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比照五星级酒店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及服务理念,多措并举亮点“圈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坚持民意为先,打造“便捷”亮点

  一是拓宽服务触角,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因地制宜在乌审旗各苏木镇、开发区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综合一窗受理”窗口,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居民办事来回跑路的问题。同时,聚焦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升级改造乡镇硬件设施,6个苏木镇安装电子监察系统,配备综窗人员14名,电脑、叫号机、高拍仪等设施设备68台。截至目前,6个苏木镇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210项,开发区可办理28项,嘎查村(社区)可办理48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苏木镇(开发区)就近办理。

  二是延伸服务时间,最大限度满足需求。以“政务服务+数据”为引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升级改造智能化、数字化便民大厅,精品打造自助服务区,配置自助查询机、智慧政务终端工作台等12台自助终端,涵盖税务、社保、供电等领域,申领发票、社保缴费证明查询等业务均可直接办理。推动办事大厅从8小时常态服务向全天候24小时自助服务延伸。通过开展预约延时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预约办件,对所有受理业务“日毕日清”。实现了政务服务“不打烊”、便民利企“零距离”。

  三是优化服务职能,最大限度拉近服务距离。在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设置咨询导服台、志愿服务站、帮办代办、网办专区等,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自助设备,选派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帮办代办人员,根据群众所办事项的不同特点,满足群众“快办事、办好事”的需求。通过设立绿色通道、老年人服务专窗等措施,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新举措,为农牧民群众、老弱群体提供了“帮您办”“上门办”等服务。实现“绿色通道”便民利民,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坚持优化质态,打造“高效”亮点

  一是线下服务向线上服务转变。以“一网通办”为统管,依托内蒙古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目前,梳理公布并动态更新旗本级政务服务事项1973条,网上可办理率(实现互联网预审)99%,全程网办率89%,2022年度产生网上办件10万余件;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达76.59%,即办件比率为80.63%,近三年网上办件量持续递增,群众办事模式实现从线下办理向线上办理转变。

  二是业务办理向服务为先转变。以打造群众满意型大厅为目标,树牢“窗口工作都是服务”理念,处处为群众着想,形成“蒙速办APP+24h自助服务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等多种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智慧政务模式,使政务服务不拘泥于时间、地点的限制,实现服务事项不多跑快捷办,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服务体验感不断升级。

  坚持提升素质,打造“优质”亮点

  一是强化作风树形象。坚持从细节入手,从工作人员言谈举止抓起,推行“三声一笑”:即“来有问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微笑服务”,广泛推广“您好、欢迎、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别客气”等文明礼貌用语,进一步净化语言环境,提高窗口岗位文明用语的自觉性,形成“人人有礼貌、个个懂礼节、处处讲礼仪”的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素质培能力。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提高窗口人员素质的重要途径,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学习使工作人员成为“一专多能、全面发展”的能人。窗口工作人员“比业务能力、比服务质量、比出勤效率”,掀起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潮,努力实现服务质量有新提高、廉洁自律有新成效、队伍建设有新面貌、各项工作有新举措,全面提高窗口队伍素质,真正建设一支拉得出、打得响、服务好的窗口队伍。

  三是强化机制求实效。坚持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窗口工作的根本标准,构建“立体式”监督模式,运用网络、视频等科技手段进行电子监控,确保窗口工作全过程透明化。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领导带班室,优化“好差评”系统,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评价。建立定期群众满意度电话回访机制,对窗口工作人员在受理办结过程中整体满意度进行评价,并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与建议,对群众反馈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措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