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优乌止境

2023年

04月25日

09:28

来源:

政务服务局

【字体:

乌审旗:“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三查四问 让事更好办

  今年以来,乌审旗政务服务中心切实加强政务服务能力建设,着力加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管理,建立三查四问工作机制,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好办、快办、易办。

  三查有保障

  工作人员值班检查。旗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办不成事”反映专窗,落实专人值班值守,办事企业和群众遇到因非个人原因的难办事项均可向“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反映。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受理并问清反映事项原因,填写“办不成事”登记表,能现场协调或督促各行业部门窗口当场解决的,予以当场协调解决。若经协调不能现场解决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同步反馈给相关部门经办人员或首席代表,并实行跟踪督办工作责任制,出现超期或异常办理的由专人负责提醒督办,确保按时办结。对于群众所反映事项如确属违反法律法规或不在职能权限范围内的,由“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说明不能办理的原因,并做好群众的解释和引导工作。

  领导干部带班巡查。旗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进大厅”“局长走流程”活动,按照“五联两带一挂钩”党建工作要求,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工作日每天安排一名领导干部在大厅带班,现场组织开展巡查检查工作,主动发现存在问题、主动协调解决问题,并建立领导干部带班工作日志和办不成事问题整改台账,对于事项办理敷衍推诿、办理质量较差的,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或召开协调会专题研究解决,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和企业把“办不成的事”办成,最终实现“不管多难办,专窗兜底办”。与此同时,“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按照相关制度要求,每周梳理一次事项办理进度,并同步反馈给带班领导督促推进。

  纪检部门专班督查。旗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与旗政务服务中心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政风行风民主评议、依法行政考核社会评议等工作,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实行专班化督查,深入查找窗口服务工作中存在的效能低下、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通过大厅明察暗访、办事群众评议等方式,查找有无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有无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服务制度不严的现象,有无因工作纪律、服务质量等引起的有效投诉等。同时,办事大厅注重转变工作作风,敢于较真碰硬,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针对查找出的不良现象和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问责、及时解决,让难办的事情办成,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问更到位

  设置咨询导台,群众随时问事。旗政务服务中心在大厅一楼显著位置设置咨询导办服务台和志愿服务站,在每个楼层设置咨询引导和资料预审服务台,提供咨询引导、志愿服务、资料预审,协助办事人排队取号、准备材料,方便办事群众就近就地咨询问事,第一时间知道去哪办,对能够网办的事项,指导群众进行网上申报,有效避免群众办事多头询问、来回跑路的麻烦。

  开展帮办代办,大厅主动问需。旗政务服务中心将“办不成事”情况收集与帮办代办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反映—帮办—解决”的工作闭环,大厅帮办代办工作人员对因群众不了解政策、不清楚程序导致办不成事的,主动询问、耐心解释、全程跟踪、帮办代办,努力让群众在办事前心中有数、办事时心里有底、办完事心满意足,业务办理的成功率和“只跑一次”事项比例大大提升。

  征集意见建议,部门开门问政。进驻大厅职能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开展“三问”活动,即通过召开座谈会、恳谈会开门座谈问弱项,通过明察暗访、问卷调查等公众参与问缺项,通过督查抽查、巡视巡察等专项整治问漏项,全面收集政务服务意见建议,找准政务服务顽瘴痼疾,找到办不成事的矛盾问题及短板弱项,有针对性的弥补政务服务过程存在的不足和漏项,有效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召开督办会议,纪检跟踪问效。政务服务中心与纪检监察部门设置“办不成事”协调室,对办事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事项进行统一登记汇总,闭环管理,分析原因,查找根源,分级分类召开督办会议督促协调窗口单位或有关职能部门提出解决方案,优化服务方式,对个性问题消除“肠梗阻”,对共性问题拿出“大药方”,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真正破除阻碍企业和群众办成事的隐形壁垒,以精准服务惠企业、暖民心,不断架起政务服务与企业群众沟通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