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优乌止境

2023年

05月22日

14:27

来源:

司法局

【字体:

乌审旗司法局“三项举措” 助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优化营商环境文件精神以及旗委、旗政府重点要求,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乌审旗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主动的姿态、务实的举措,着力在法治宣传教育,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等方面下功夫,奋力推进全面依法治旗和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

  主动服务,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温度。

  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三台融合”作用,进一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推动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证等法律服务业务集中进驻综治大厅,方便企业和群众及时获得“一站式”法律服务。建立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会联系合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万所联万会”活动,主动靠前服务企业,组织律师、公证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宣讲、“面对面”座谈,就企业经营管理中劳动用工、合同履行、诉讼风险等法律问题一一解答,依法防范企业潜在法律风险,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发挥公证服务利企便民优势,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规范和精简证明材料清单,提升公证办理效率,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多次跑问题。2023年以来,通过走访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调研了4家联系重点企业情况,专题宣讲政策,听取法律服务需求,协调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精准普法,提高法治宣传教育质效

  以“八五”普法为契机,制定《乌审旗“八五”普法宣讲团2022—2023年度法律“六进”宣讲工作方案》,围绕与企业密切相关的知识产权法、劳动法、合同法等内容,开展多层次宣传教育活动。紧盯企业法律需求,通过座谈交流、专题讲座和现场解答等多种方式,及时传达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重点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经济领域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热点问题,引导民营企业提高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将法治观念贯彻到位。2023年,组织律师、志愿者深入企业法治专题讲座6次,将法治意识深植到各企业,提高了企业生产经营者和企业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提升了防范风险和依法治企能力。

  多向发力,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

  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职责,结合“乌审旗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8条措施”促进各部门依法行政,让企业在行政执法中获得公平、正义。全面推动执法部门编制完成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梳理公布119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极大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促进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实施“有温度的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出台了《乌审旗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通过明确执法主体、严格资格准入、开展案卷评查、执法监督检查、组织执法培训、建全工作制度等措施切实提高全旗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不仅让企业感受到公平正义,更让企业感受到执法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