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安全生产

2023年

02月05日

16:02

来源:

【字体:

乌审旗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岁末年初节日和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总结报告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委办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市委和政府工作部署及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岁末年尾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2022〕33号)文件要求,乌审旗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前谋划严格部署,确保全旗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现将我旗关于做好重大节日活动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 

  旗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重要节假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充分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将思想和行动真正贯彻落实到决策部署之上,各行业领域认真安排部署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狠抓安全防范工作落实,确保遏制各类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集中攻坚,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我旗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形式、特点,扎实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做好安全隐患闭环治理。自行动开展以来,我旗共排查出一般隐患418处,已整改377处,整改率90.20%;成立检查组152个,出动检查人员597名;行政处罚1次,罚款2.3万元。深入开展烟花爆竹安全整治,按照"打击非法,规范合法"的要求,多家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查处非法制贩烟花爆竹行为,并认真深入地开展网格化排查,做到不漏村、不漏户、不漏房、不留死角,始终保持烟花爆竹"打非"工作的高压态势。同时,加强联合执法,做好烟花爆竹生产、批发企业、常年销售业户及临时零售业户的安全监管工作,维护正常的烟花爆竹经营秩序。全旗先后组织排查整治2次,出动检查组84组、警力205人次、检查单位122家次,发现一般性安全隐患2处,整改2处,行政处罚1起,行政拘留5日;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冬季雨雪、浓雾、寒潮等恶劣天气明显增多,给道路交通带来很大影响,各地安监部门联合交管所、道管站、执法中队、派出所等部门强化对全镇重点路段、桥梁、车辆的安全检查力度,确保节日期间路上车辆行驶安全畅通;切实加强护林防火工作方面,冬季天干物燥,容易引发森林火险,各地林工站联合综合执法局对全旗重点林区进行巡视。同时,召开全旗护林员会议,会上要求全旗护林员加强节日期间的巡查报告工作,通过集中行动、加强安全教育、确保信息畅通等多措并举,做到不迟报、漏报、瞒报及时发现,及时报告,确保万无一失。 

  二、迅速行动,立即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我旗深刻汲取近期河南、新疆、西安等地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针对冬、春季火灾特点,精准研判重点行业领域火灾风险,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对机关办公场所和所属单位用电线路进行了一次全面自查,并做好防疫用品的使用和保存,确保不接触火源、热源。同时开展各行业领域重点企业、经营主体、经营门店的消防安全检查。2022年12月25日至今,乌审旗消防救援大队共出动检查组20次,出动经检查人员68人次,检查单位47家,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49处,督促立即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29处,责令限期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20处。 

  三、常备不懈,全面做好应急值守和应急救援准备。 

  岁末年初期间,我旗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坚决做好应急值守及处置突发事件备勤工作。同时加强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工作,积极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工作,有效防范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 

  四、做好安全生产责任宣传。 

  在春节佳节临近之际,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和走访排查等形式,提醒重点企业做好值班值守和风险研判,严把安全生产红线,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科学制定春节期间的生产计划,提前做好安全风险自查,切实抓好了监管区域内各大型工地施工围挡、临建、坑基、大型户外广告、门头广告品牌匾及城管职能职责范围内其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确保严格落实管控。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几点: 

  1.继续加强督促重点行业所属企业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和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 

  2.继续加强重点行业所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督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督导检查力度。 

  3.及时调整印发安委会成员单位文件,规范隐患排查情况统计表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台账,落实推广文件闭环一栏登记工作。 

  4.实行落实警示提示交办单制度,将重要节假活动日安全简报形成工作长效 。 

  乌审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2日 

  乌审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