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18

12/21

16:10

来源:

【字体:

乌审旗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助推乡村振兴高效实施

 

乌审旗民政局立足部门职能,不断创新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高效实施。

一是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坚持自治为基,全面推行以嘎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嘎查村民委员会、嘎查村民议事会、嘎查村务监督委员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村级治理模式。强化嘎查村民自治,建立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让嘎查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发展。继续开展以嘎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嘎查村民自治试点。

二是完善村务监督机制。全面建立健全嘎查村务监督委员会,推行嘎查村级事务阳光工程。依托嘎查村民会议、嘎查村民代表会议、嘎查村民议事会、嘎查村民理事会、嘎查村民监事会等,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深化嘎查村村务公开形式,及时督查检查、及时考核验收,建立内容更新管理长效机制。

三是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指导嘎查村制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在全旗深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活动,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深化农村牧区殡葬改革,部署开展散埋乱葬专项治理,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倡导绿色文明新风。

四是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聘请引进先进地区专业社工督导,举办不同层次的各类社会工作培训、实训班以及通过送出去参加实训、考察、学习等形式培养社工人才,提升实务能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旗各敬老院,各城乡社区,开发设置社会工作岗位,引进专业社会工作人员,进一步充实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力量,提升专业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加快培育孵化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支持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开展贫困群众救助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能力建设、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特殊困难人群关爱支持等专业服务。

五是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发展农村牧区社区社会组织。通过孵化培育、政府购买服务、设立项目资金等途径,优先培育和发展服务型、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牧区社会组织,鼓励支持其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帮扶项目与贫困人口信息对接机制,通过多种帮扶模式,大力开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等公益慈善活动,提升社会组织扶贫效能,推动全旗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事业发展。(乌审旗许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