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19

09/03

16:49

来源:

自然资源局

【字体: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三措施”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乌审旗自然资源局狠抓系统重大风险排查化解,按照事前发现、事中处置、事后监管的原则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着力提升控制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水平和工作实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当前社会形势。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首先,及时成立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加强对全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统一调度指挥,确保各类风险平稳可控。其次,利用各种会议及时传达贯彻旗内重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局重大风险排查工作,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是狠抓风险摸排,提高识别风险隐患能力。围绕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生产、土地复垦、不动产登记、执法监察等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排查和科学研判,建立动态管理台账,落实专人深入基层逐一排查存在的现实风险及隐性风险,明确风险隐患基本情况、化解措施、完成时限等。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让群众诉求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帮,坚持边摸排边化解,能化解的及时化解,不能化解的及时报旗政府统筹解决。逐步提高发现和识别风险隐患的能力,加强风险防范的前置能力,把握住安全风险化解的特点规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主动作为,防患于未然,确保了重点监管行业有序稳定。 

  三是及时安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主动作为。首先,是地质灾害防治方面,建立了风险隐患预警等级体系,提高风险隐患预测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提前采取防控对策,防范风险的发生。其次在举行重大活动重大会议等政治敏感前期,提早摸排不稳定因素和上访苗头,从源头上化解可能激化升级、容易引起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确保节日期间社会和谐稳定。最后强化监督检查,做好各方面的防范应对准备对症下药,综合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