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19

10/17

09:34

来源:

自然资源局

【字体:

不忘初心担使命 法润自然助发展——乌审旗自然资源局“三措并举”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

  今年以来,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坚持以法治理念教育为先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厚植法治理念,创新普法模式,精准开展普法,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为高质量做好自然资源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引领普法新风尚。为增强法治宣传效果,我局积极探索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普法阵地建设,在局机关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了普法宣传阵地,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不断加强学习阵地建设。 

  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增强普法感染力。我局在做好普法日常宣传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法治理念以生动灵活的形式渗透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今年以来,我局先后举办了道德讲堂,由局机关青年干部诵读经典,引导传播正能量,实现了法治与德治的有机结合;依托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法专栏,及时发布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动态;组织开展了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构建起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了法治宣传实效。另外,我局还通过以案释法开展普法,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应诉、信息公开、信访工作中,结合实际案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解释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使法律法规融入百姓生活。 

  三是精准发力,实现普法“私人订制”,我局在服务乡村振兴和不动产登记等方面,提出了普法“私人订制”的口号,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精准普法,尤其是在土地征收工作中,由各苏木镇基层所工作人员、普法志愿者提前向群众讲解征地政策和补偿标准,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从源头上避免了行政争议的发生。同时,我局在行政服务大厅自然资源局窗口、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投放“七五”普法规划、服务指南等宣传材料,帮助办事群众在办事前先行了解办事流程、解决疑难问题,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自然资源法治工作任重道远,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将继续秉承“资源有限、服务无限”的理念,进一步加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力度,精准擘画自然资源法治新蓝图,做好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的优秀答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