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19年

12月10日

08:46

来源:

医疗保障局

【字体:

创新工作方式优服务 异地就医便民出新招

  今年以来,乌审旗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工作理念,从简化办事流程、精简备案手续、扩充备案渠道等方面着手,不断创新优质的服务方式,方便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做到服务“落地”、群众“满意”,切实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做到“只跑一次路”。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将异地就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中心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认真谋划并精心安排,明确了分工和责任人员,把工作事项落到实处。 

  二、优化流程,减轻经济负担。为减轻参保人员的经济负担,减少因报销医药费“来回跑路”带来的麻烦,给广大参保患者提供更方便高效的服务。进一步精简转诊转院程序,使转诊转院要到医保局签字盖章成为过去式,患者持转诊转院备案表到医保服务大厅直接办理即可,真正让参保患者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惠民工程带来的红利。截至今年11月底,已成功完成异地就医备案2418人次,异地就医即时结算1928人次,报销医疗费用2446.66万元。 

  三、扩充渠道,提高备案效率。自今年起,开通了电话(0477-7581075、0477-7582684)、内蒙古12333手机APP异地就医备案 “绿色通道”。 符合条件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内蒙古12333手机APP的方式上传身份信息等相关证明材料就可以完成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即时办理,即时生效。参保人员因出差、旅游等在异地突发疾病需要急诊急救住院的,通过电话、医保微信号的方式上传相关急诊证明材料和身份信息就可以完成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无需再返回参保地的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大大提高了备案效率,所有符合规定的异地就医人员,可在联网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刷卡结算,解决其异地就医费用垫付问题。得到了广大参保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点赞。截至11月底,通过电话、内蒙古12333手机APP成功办理的异地就医即时结算243人次。同时受理医保各类业务咨询491人次。 

  四、强化宣传,推进异地就医。为让广大群众更多地了解异地就医这项惠民政策,鼓励和引导参保患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我局充分利用大众媒体、宣传册、告示栏、电话、微信公众号、摆摊设点宣传方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册1万多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