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19年

12月12日

09:45

来源:

民政局

【字体:

乌审旗开展民政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为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强化监督监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传递给每一名困难群众,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日,乌审旗组织开展民政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重点为:解决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问题;纠治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坚决纠治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
    整治工作的主要措施为:一是深入开展走访排查,运用大数据手段,通过与扶贫、残联等部门信息比对,主动发现,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重点对象应保尽保。二是对农村低保中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重点对象逐一入户走访,符合特困人员认定条件的要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三是对家庭中有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逐一排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家庭纳入低保,对不符合条件,但生活确有困难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四是加强廉政纪律教育,提高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理念。通过教育培训,不断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与沟通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严明政治纪律,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严格遵守政务大厅各项工作规程和纪律,树立“服务优、效率高”的良好形象,弘扬优良工作作风、展现民政部门风采。五是全力做好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承诺办理时限等标准化建设。以群众办理“一整件事情”为标准,编制直观易懂的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进驻政务中心的审批事项采取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现进度可查、电话可询、准确告知,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六是畅通政务监督渠道,在旗民政局设立廉政举报信箱,群众举报热线和邮箱,建立举报工作台账、梳理问题清单,促进政务服务更加规范有序廉洁高效。(乌审旗 许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