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0年

01月20日

10:38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好药械监管组合拳,过祥和中国过年

  

  传统的中国年来临之际,囤一部分常用药似乎也是大多家庭必备的“年货”之一,借此吉祥喜庆的佳节之际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出药械监管组合拳,保障辖区广大农牧民过祥和中国年。 

  一、加强对我旗大型医疗机构、诊所、药店的监督检查,检查内容涉及企业供货商资质是否齐全;执业药师是否在职在岗;年关将至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情况;经营使用国家有专门管理要求药品的购、销、存等环节是否符合要求等。通过综合全面的监督检查确保站好2019年农历年末的最后一岗,打好2020年开局的良好基础。 

  二、以突击检查的方式对2019年已下达过责令整改文书、进行行政处罚的9家企业进行了“回头看”,进一步督促企业按照新版《GSP》标准及新《药品管理法》的要求规范经营。 

  三、加强对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监督检查,确保疫苗的购、销、存、冷链运输环节规范合法,另外对我辖区疫苗接种点开展了系统全面的排查,主要排查疫苗的储存温度是否超标,购进验收记录是否齐全完善,冷链运输记录是否保存并按要求交接时是否已签字等。 

  四、对辖区两家医疗器械体验店进行再排查,确保其规范经营,不出现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的情况。另外加强了眼镜店监督检查,发现部分眼镜店厂家资质已经过期或临近过期或资质不齐全相关人员未签字等情况,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已责令其立即整改。 

  五、对辖区蒙医院蒙药制剂室原料药采购、投料、调剂使用等环节是否规范进行再排查、再规范,蒙药制剂的批生产记录、清场记录以及仪器的校验记录是否及时准确的记录等。监督检查发现存在药材分类摆放位置不准确、易串味药和普通药放在一起、检测记录填写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已责令立即整改。 

  截至目前,检查眼镜店6家、大型医疗机构3家、药品经营企业30家。虽然暂未发现重大的违法违规行为,但是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监管人员将继续以踏石留印的劲头和干劲儿排查风险隐患,筑牢了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的“防火墙”,保障全旗广大农牧民用药用械安全。(朱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