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0年

03月31日

08:40

来源:

乌审旗嘎鲁图镇人民政府

【字体:

嘎鲁图镇: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 共绘脱贫奔康“新画卷”

  日前,笔者走进布寨嘎查,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新建院墙,窗明几净的牧民院落,牧民热情的招呼声,目之所及无不呈现着新牧区建设的成果和一幅温馨祥和的画面。 

  近年来,嘎鲁图镇突出党建引领增强脱贫动力,“强村”与“富民”齐头并进,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多元发展路径;突出基础夯实,“内力”与“外力”同步发力,以党建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以贫困户需求为导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脱贫攻坚紧紧结合,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让党支部成为贫困户的娘家人,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同时,最大限度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注入“精神之钙”。 

  布寨嘎查位于嘎鲁图镇区北22公里处,是一个地广人稀、牧户居住分散、自然资源富足,以畜牧业为主导产业的传统牧业嘎查。布寨嘎查总人口284户,720人,常住人口262户,688人,被评为第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嘎查党支部通过探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牧户”的基层党组织模式,在旗委、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党支部的牵头下,31户细毛羊养殖大户成立了乌审旗布寨细毛羊专业合作社。同时成立了细毛羊养殖志愿服务队、文明旅游服务队,多队服务,多点开花,连续十年来,党支部组织志愿服务队每年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全嘎查农牧户举办专题种养殖技术培训均不少于2次,让90%以上的农牧户都掌握了人工授精、治疗、防疫等各环节的技术。2018年,在镇党委、嘎查党支部的协调下,合作社扩建了羊毛库300平米,新建一座30平米小型冷库,购置了一批剪羊毛机、割草机等机械,扩展优质牧草基地2000亩。乌审旗布寨细毛羊专业合作社被评为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合作社”、“ 国家级合作社之一”等荣誉。 

  “人性”拢“人心” ,百姓致富再添新引擎。群众最讲实在,能否把文明实践的落脚点放在致富群众、壮大产业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评判文明实践参与性、实效性的重要标准。嘎鲁图镇按照“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的总体思路,把脉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村级发展项目,拓展增收源,为不断壮大布寨嘎查集体经济,由镇党委牵头,鼓励引导布寨嘎查党支部在做好细毛羊支柱产业的同时,2019年注册了乡村文化旅游合作社。 

  合作社依托嘎查境内嘎鲁图庙及通嘎拉敖包等文化活动阵地、席尼喇嘛故居、鄂尔多斯独贵龙运动展馆、3000多亩风光优美的布寨淖尔自然景观区、500多亩的天然麻黄基地、昌盛宏业农业采摘园等资源优势,再通过挖掘独贵龙运动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布寨淖尔和昔日塔拉草原,建设赛马场、打造休闲度假区、提高牧家乐服务水平等措施,不断拓展旅游内容,丰富旅游项目,打造起民俗文化精品旅游路线和独贵龙运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就在去年,以“欢聚草原·享受自然”为主题的乌审旗第二十一届“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暨2019年嘎鲁图镇那达慕大会在嘎鲁图镇布寨嘎查草原举办,活动吸引广大农牧民、游客近2万余人。乡村文化旅游合作社的成立使布寨嘎查乡村文化旅游成为了嘎查集体经济收入的又一项优势产业。 

  布寨嘎查只是嘎鲁图镇村集体经济日益发展壮大、强村富民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嘎鲁图镇累计落实上级产业扶持资金520万元,83户186人贫困户全部受益。12个嘎查村共建立15个集体经济项目,在此基础之上全面推行“企业+支部+合作组织+贫困户”模式,构建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始终坚持以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力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目前,嘎鲁图镇已初步形成“支部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集体经济带动贫户增收致富”的新局面,奏响了脱贫攻坚奋进之歌。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增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服务功能、促进经济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我们现在做的,就是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作用、聚力作用、辐射作用,引导好群众,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目标,通过村集体经济盘活资源,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对贫困户精准施策,精准扶贫,进行生产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掌握农牧业生产技能,促进贫困户“自力更生”,做到既“授之以鱼也授之以渔”,真正学好“脱贫致富课”,走稳脱贫路。”该镇党委书记康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