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0年

04月01日

10:05

来源:

农牧局

【字体:

乌审旗农牧局全面启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食用农畜产品生产经营行为,落实农畜产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提高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形成有效的质量安全倒逼机制,从2020年3月1日起,乌审旗农牧局在全旗范围内全面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工作,旨在建立与市场准入制度相衔接的食用农畜产品管理制度,推动生产经营者、市场开办者采取一系列质量控制措施,确保在市场销售的食用农畜产品的质量安全,并以合格证的形式做出明示保证,将蔬菜、水果、活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五类食用农畜产品纳入试行范围。截至3月30日,全旗已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350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畜产品达1.45吨。

  农畜产品合格证相当于上市农畜产品的“身份证”、生产者的“承诺书”、质量安全的“新名片”。合格证上包含食用农畜产品名称、数量(重量)、种养殖生产者信息(名称、产地、联系方式)、开具日期、承诺声明等信息,开展自检或委托检测的,也可以在合格证上标示。鼓励有条件的主体附带电子合格证、追溯二维码、产品相关认证认定标识等。食用农畜产品合格证由食用农畜产品生产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生产主体自行开具,其生产的农畜产品上市时要出具合格证。

  试行合格证制度有助于推动我旗农畜产品生产者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形成自律、他律相结合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