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0年

09月17日

10:05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毛乌素沙地上的“绿色进行曲”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地处毛乌素沙地腹部,在长期与黄沙斗争中,勤劳的乌兰陶勒盖人付出巨大努力,治理沙漠,建设草原,保护生态,谋划发展,奏响了生态美、产业美、精神美的“绿色进行曲”。

 

  一片沙因绿而兴

  曾经的乌兰陶勒盖镇黄沙漫天、荒无人烟,沙漠吞没了草场,掩埋了耕地,当地群众苦不堪言。为改变这一现状,一代又一代治沙人坚守家园、接力治沙,以乌兰陶勒盖治沙站为攻坚堡垒,坚持不懈推进毛乌素沙地治理,成功推广种子撒播、乔灌混交、立式沙障等治沙模式,累计治理沙漠超30万亩。在改造沙漠的过程中,乌兰陶勒盖镇转变传统治沙思路,把治沙变为用沙,依托文贡芒哈沙漠周边环绿的特色景观,积极推进沙漠旅游开发,打造沙漠露营地,筹办沙漠越野赛,策划沙漠自驾游。2019年,文贡芒哈国家沙漠公园获批建设,有力推动了风沙变风景、沙害变沙利、黄沙变黄金的“三变提升”。

  一眼泉因绿而涌

  文贡芒哈沙漠西侧的巴音高勒,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河流”,嘎查得名于水、盛名于泉,一眼希布尔泉终年流涌不息。曾经也有部分农牧民为了追求个体利益,随意增加畜群数量,钱袋子鼓了,环境却坏了,泉涌量也随之日益减少。面对生态恶化的困境,乌兰陶勒盖镇保持绿色发展定力,引导嘎查农牧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向生态要效益、向绿色要发展,恢复天然植被,封沙育草造林,涵养地下水源,有力扭转了泉水水位逐年下降的趋势。得益于这份大自然的无私馈赠,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观光品尝。乌兰陶勒盖镇看准其中的商机,对接专业部门检测泉水水质,确定属于高品质矿泉水,并扶持嘎查成立饮品公司,建设集体经济项目矿泉水厂,年承包收入达150万元。同时,延伸“一眼泉”产业链,策划“沙漠·清泉”之旅,引入“掌上牧场”APP,培育旅游接待户和生态型家庭农牧场,走好生态富民之路。

  一方土因绿而富

  如今的乌兰陶勒盖镇,蓝天白云,碧水环绕,青草绿地,牛羊成群,良好的生态成为发展最宝贵的财富。立足丰富的光热、水土和林草资源,乌兰陶勒盖镇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设立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专家服务站,建立肉羊高频高繁技术示范基地和红安格斯牛改良示范基地,组建乌审旗草原红牛产业化联合体,建设“皇香”生猪自治区级产业化示范联合体,筹建乌审马保种繁育基地,擦亮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金字招牌。推行“大景区”发展模式,构建以甘霖乌素景区为龙头,以“牧野彩虹”文化旅游体验长廊为纽带,串联整合全镇景区景点景观的“1+N”全域旅游新体系,推动形成“全域皆景、四季宜游”美丽乡村新形态。

  一群人因绿而行

  爱绿内化于心,植绿外化于行,护绿成为自觉。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美好村民、美好庭院、美好环境、美好服务“四美行动”,选树各类先进典型,让文明乡风充盈牧野田间。发起嘎查村“健康日”主题活动,开展卫生清扫、知识普及、义诊服务等健康活动,提升农牧民健康素养。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试点推行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表彰“红榜”先进户,公布“黑榜”落后户,有效调动农牧民的积极性。总结推广试点经验,谋划启动环境整治“红黄绿”三色亮牌评比,探索建立绿牌表彰、黄牌警示、红牌通报评比机制,以评促整、以整促洁、以洁促美,齐心守护美丽家园。

  从曾经的“不毛之地”到今日的“塞外绿洲”,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绿色接力中,“生态立镇”的共识已深深植根在每个乌兰陶勒盖人心中,催动了这片土地由局部美向全域美、环境美向发展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的美丽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