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0年

09月27日

10:50

来源:

审计局

【字体:

乌审旗审计局三个坚持扎实开展“十三五”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乌审旗审计局三个坚持扎实开展“十三五”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十三五”期间,乌审旗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二十字方针,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了旗委、旗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好评。

一是坚持依法审计,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努力做到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利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严格规范审计取证、造价审核、审计处理等行为;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决策和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等管理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确保公共资金安全有效运行。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提高投资审计工作质量                                        

为了有效防范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风险,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质量与效率,我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合理调配审计力量,优化人员配置,积极改革创新。购买社会中介力量参与审计,聘请注册造价工程师审核把关,制定了《乌审旗审计局协审单位管理考核办法》,夯实对第三方造价机构的审核责任;采购一批RTKGPS等先进测量仪器,提升现场复合精准度,保证了审计结果的科学性、准确性、权威性;编制了《使用高拍仪调查取证及归档管理试行办法》,转变过渡取证做法,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主动担当作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干事为先”的理念,不断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遵守纪律,着力打造一流审计铁军

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自身建设,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性修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做到“心中有畏、心中有志、行为有度、干净干事、清白做人”。抓好审计法律法规、审计理论培训和学习,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中引入管理学、心理学等知识,加强交流、沟通,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铁军。

五年来,共计完成101个竣工决(结)算审计项目,审计报审金额114201.08万元,审计净核减10982.29万元,审减率9.61%,查出违规金额344.6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9367.95万元,非金额类问题65个,移送处理事项64项,提出审计建议146条并全部被采纳。对全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实体项目开展造价复核督促指导,核减多计工程价款近1亿元,查出非金额类问题11个,提出建议意见21条。

作者姓名:郑海梅

    位:乌审旗审计局

联系电话:0477-72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