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1年

08月09日

08:58

来源:

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因为热爱,所以笃定前行

  斯庆浩日乐,乌审旗图克镇图呼勒岱嘎查的一位平凡的牧民妇女,因所制毛毡制品针脚细腻,配色大方、款式新颖成为当地的“名巧”。 

  从小生活在牧民家庭的她,对羊毛毡制作工艺流程早就烂熟于心。因喜欢毛毡手工艺,常常利用闲暇时间向当地优秀的毛毡手艺人学习,但是渐渐地她发现当地毛毡技艺手工艺人老年人居多,手艺缺乏创新,毛毡制品与时代脱节的现状,这让她愁在眉头急在心头。带着对传统技艺传承和发展的渴望,她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加入乌审旗民间艺术家协会和内蒙古蒙古族工艺师协会,有了更广阔的学习空间,这让她如获宝。 

  2019年她被选为嘎查村妇女代表,因了解本嘎查妇女对毛毡技术缺乏的现状,她决定自掏腰包建蒙古包、请老师、免费开办毛毡手工艺培训班,带领本嘎查妇女们学习毛毡手工艺,教她们做毛毡鞋、帽子、手套。在学习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在款式、配色方面进行大胆创新,一方面让嘎查村妇女学到实实在在的手艺,另一方面也让传统文化得到了延续和发扬。斯庆浩日乐已经连续举办了三次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60多人。酷爱传统民族文化的她还收集当地稀有民族文化珍品,创设了传统文化展览室,为当地农牧民了解传统文化打开了新窗口。 

  斯庆浩日勒笃定地表示:“这样的培训她会一直开办下去”,简单的几个字,透露出她对传统毛毡技艺文化的热爱和对传承保护工作的坚定与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