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1年

08月11日

08:51

来源:

民政局

【字体:

乌审旗全面开展低收入人口摸排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加快构建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乌审旗组织各苏木镇全面开展辖区低收入人口摸排工作。
    本次摸排对象主要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等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支出型困难人口,以及当地确定的其他特殊困难家庭或者人员。其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是指不符合低保、特困条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1.5倍,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相关规定的家庭。
    摸排工作以苏木镇为单位,要求各地健全完善主动发现机制,组织嘎查村“两委”人员、驻村工作队、民政协理员等,通过入户走访、自主申请、基层上报、收入核对、数据比对、群众反映等方式全面摸排核实低收入人口情况,重点摸排核实未纳入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范围人员,以及当地通过日常走访,综合研判发现的困难人员,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各苏木镇于8月底前完成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的入户调查工作;9月底前完成数据的录入上传,为下一步开展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