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1年

09月01日

14:57

来源:

审计局

【字体:

乌审旗审计局加强学校工程审计全力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今年以来,乌审旗审计局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对旗第三实验小学、第三幼儿园、无定河镇河南学校等重点学校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狠抓五个环节提升学校工程审计质量,有力促进全旗教育事业的发展,全力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一是狠抓审计方案编制环节。把制定审计实施方案作为提高审计项目质量的关键环节来抓。针对学校建设项目的特点,认真开展审前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性质、财务状况、业务流程、重大决策、人事管理等基本情况,收集基础资料、确定审计目标、细化审计内容、提出审计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 

  二是狠抓审计现场实施环节。坚持做到严格按照审计方案确定的目标和内容进行审计,紧盯关键环节,全面审查项目的立项审批、施工图设计、招标投标、施工、竣工等全过程是否真实、合法。深入施工现场,查看工程内容是否真实,施工规范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严格审查现场签证单、设计变更单、工程结算书等原始资料,实地测量核实工程量,对隐蔽工程进行多点钻芯取样,及时总结发现和存在的问题,确保审计不走过场。 

  三是狠抓审计复核审理环节。从审计通知书的起草到审计报告的拟定,在严格执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和业务股室复核审理的基础上,通过审计业务会进行审定,对每个审计事项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处理处罚是否恰当等逐一审定,充分沟通研讨,提高复核审理效率。同时,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和加工提炼,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 

  四是狠抓审计问题整改环节。在出具的审计报告中要求被审计单位制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案、整改台账,明确审计问题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等。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监督,进一步强化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意识,促进被审计单位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把问题解决好,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将审计成果运用到决策、管理、监督等各个层面。 

  五是狠抓审计廉政纪律环节。牢牢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做好审前廉政集体谈话、审中廉政教育提醒、审后廉政警钟长鸣,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不为名利所困、不为物欲所惑,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做到“心中有畏、行为有度、干净干事、清白做人”。 

  民生实事,温暖人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乌审旗审计局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深处行、实处走,做到群众的利益在哪里,审计的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始终把民之所望体现在政之所向,用情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助推绿色乌审高质量发展。(审计局 郑海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