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1年

09月15日

09:14

来源:

审计局

【字体:

乌审旗审计局采取四举措推动预算执行审计提质增效

  2021年,乌审旗审计局深入开展2020年度旗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聚焦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资金有序有效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结合线上线下审计模式,依法全面履行预算执行审计监督,着力实现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提质增效。 

  一、发挥“经济体检”功能,亮出预算执行“体检表” 

  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对旗本级、图克镇、文旅局等5个部门(单位)进行现场审计对嘎鲁图镇、卫健委等14个预算单位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非现场审计。审计中重点对预算单位预算编制、执行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大方面23“体检”指标,以数据分析为检查手段,由数据分析小组系统检查,全组人员结合各单位收支实情进行确诊,最终在“体检表”给予诊断评价。通过“表单式”检查,推动“经济体检”作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持续深化落实审计工作不仅“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的理念 

  二、聚焦社会民生关切,查摆预算执行中“保民生”不到位负面清单 

  以预算支出为重点,紧紧围绕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延伸审计聚焦民生项目支出,审计人员通过对政府采购管理、重要项目安排、重点民生预算支出等延伸审计了23个部门,并深入苏木镇卫生及教育部门民生领域开展审计调查核实,扩大审计工作的外延和深度,揭示财政资金使用中管理不规范、损失浪费,资金不及时兑付、挤占、沉淀等问题,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规范财政收支行为,推动财政资金实现保障民生、服务民生基本职能的落实 

  三、突出实战练精兵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审计铁 

  在预算单位大数据审计中,加强对年轻审计干部开展独立审计的历练,挑选年轻审计干部作为小组长分组进行疑点数据核实。在审计中,各审计小组积极探索挖掘预算执行及财政收支分析点,对14部门,797条疑点进行现场踏勘,把分析做细,把细节做实,合力作战,多方取证,最终形成事实清、定性准、证据实的审计结论,展现年轻审计干部在业务工作中主动担当和忠诚履职的审计使命。 

  四、加强审计整改力度,发挥好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一登记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按照规定时限逐个“对账销号”,实行动态管理。既能够清晰、直观地反映整改情况,又方便进行梳理分析和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根据“谁审计,谁负责督促整改”的原则,责任到人,抓好关键环节落实。对没有正当理由不按期整改、采取欺骗手段报告已整改实际未整改等影响审计整改成效的,将移送纪检部门、组织人事部门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加大责任追究和处理力度。同时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完成情况上报给委、政府作为对各部门单位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之一,加大对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力度,促进问题整改按时到位,确保财政资金健康运转。(达日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