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1年

10月09日

10:32

来源:

民政局

【字体:

乌审旗殡葬管理服务工作有序推进

  2021年,乌审旗以满足人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移风易俗、减轻负担”的理念,积极推进生态殡葬、绿色殡葬、阳光殡葬、惠民殡葬,充分发挥了殡葬管理在促进全旗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殡葬改革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清明节、中元节等有利时机,借助报纸、微信公众平台、电视等媒体,通过刊登倡议书、发送短信、发放宣传单、悬挂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和殡葬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群众对殡葬改革的知晓率,推动群众积极支持殡葬改革、参与殡葬改革。二是加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殡葬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丧事活动,禁止在城区大街小巷、居民小区和公共场所搭设灵棚治丧;对一些殡仪活动场所及生产、制作、销售丧葬用品的门市、摊点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对非法生产、销售冥品、冥物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的门市和摊点进行了查处,殡葬执法进入常态化。三是在旗殡仪馆打造一处占地280平方米的生命教育基地,通过组织体验式生命教育,让更多居民认识到生命的宝贵、生死的自然规律,进而珍爱生命、作出正确的人生规划。四是违建墓地整治情况有序推进。联合发改委、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印发了《乌审旗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乌审旗违建墓地长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经前期摸排,全旗6个苏木镇共有涉及违建墓地5911宗,其中,硬化大墓4座,“三沿七区”范围内散埋乱葬坟墓5907座。现已完成散埋乱葬坟墓整治680座,硬化大墓整治4座。五是殡仪馆常规业务工作平稳、顺利开展,1-9月份,火化遗体122具,遗体接运121次,租赁墓位37个,使用寄存格位15个,提供告别、追悼等服务98次,殡仪馆和纪念园接待丧属13000余人次,为广大治丧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殡仪服务。(乌审旗 许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