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1年

10月27日

14:45

来源:

【字体:

乌审旗:深化“帮您办”服务 助推项目审批提质增效

 进一步提升项目审批服务速度和温度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乌审旗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全旗范围内积极开展“蒙速办·帮您办”各项工作,主动作为,变“企业跑”为“政府跑”,推动项目审批提增效。

一、强化思想保障,高位推进工作

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研究、专题调研、实地推进重点项目进展和代办帮办工作,优先保障人员和经费。建立县级领导包联制度,27级领导对包联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进服务,及时解决包联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同时,及时印发《乌审旗全面推行“蒙速办·帮您办”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旗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职责,建立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助力23个重点项目加快落地。目前,召开联席联审、联审联批会议8次,形成了横向部门协作、纵向苏木镇旗级联动的代办帮办格局。

二、融合综窗服务,优化帮办模式

升级“一站式”服务功能。在旗发改、住建、自然资源10个部门组建投资项目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升级“一站式”服务功能,将投资项目相关部门356事项纳入“一窗综办”服务范围。同时设置“蒙速办·帮您办”窗口2个,专职为旗级重点投资项目提供57项事项帮办代办服务;其他综合窗口着重受理除投资项目以外的299项政务服务事项,同步学习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按照自愿的原则,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二是高标准组建帮办代办队伍。建立27名县级领导包联、18名科级领导负责、30名专员办理的帮您办队伍,由政府领导牵头负责,实行一名领导一个项目,从编制项目申报计划入手到审批文书到手,提供全方位、点单式协调服务,最大程度打破部门壁垒和条块分割现状,为企业排忧解难,统筹压减办理时限。提升线上线下办理水平。线上通过内蒙古政务服务网、“蒙速办”APP设置“蒙速办·帮您办”线上专栏,对外公布帮办代办服务流程图及服务事项清单,提供线上咨询、表格下载等服务;线下积极开展业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外派学习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项目范围帮您流程、事项清单、办事指南、会商联审、行业规范等内容,提升帮办代办人员水平。

三、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帮办效能

按照“蒙速办·帮您办方案,推进和创新各项“宽进”举措,着力在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手段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落实会商联审制度。积极召集涉及前期手续的相关部门召开联审会议,针对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审批阶段,按照办申请、代办清单、材料明细、服务承诺、办理委托、办结签单、服务评价等闭环式帮办流程,开展帮办代办服务。经“帮您办”窗口受理后,转交相应部门督促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审批,对审批权限在市级以上的,初审后通过“帮您办”三级联动审批机制逐级上报,全程进行跟踪服务,助力项目手续尽快办理。二是注重考核实效。对本级帮办代办目录涉及的政务服务机构及其帮办代办服务人员相关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考评,将部门开展帮办代办工作情况纳入全旗“放管服”改革工作督查和年底绩效考核内容,帮办代办人员工作情况纳入个人年度绩效考核。三强化社会监督。通过设置意见箱、“12345”政府服务热线、“好差评”等方式和渠道,主动接受办事企业群众监督评价,并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取申请帮办代办的企业和群众开展回访调查,将评估评价结果作为改进和考核帮办代办服务的重要依据推动代办帮办服务有效实施。

下一步,乌审旗将坚持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为核心,以优化服务为主线,不断夯实“蒙速办·帮您办”工作实效,努力打造“高标准、高品质、高效能”的政务服务升级版,为我旗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