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2年

05月13日

11:15

来源:

政务服务局

【字体:

乌审旗政务服务局:突出“三字诀”狠抓重点投资项目帮办代办工作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今年以来,乌审旗政务服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和全市“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会议精神,积极落实旗委政府“项目为王”的部署要求,全力创建营商环境“优乌止境”品牌,重点项目建设成果丰硕。29个重点投资项目实现开工建设,25个新签约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已完成累计投资28.79亿元,重点投资项目建设帮办代办工作阶段性成效凸显。 

  推动重点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在“快”上下功夫 

  为了实现“让服务等项目”,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加快建设。今年以来,乌审旗抢抓机遇“窗口期”,以重点投资项目为切入点,落实每个重点投资项目一套班子服务推进机制,进一步梳理分析全旗重点项目要素需求和前期手续办理情况,不断建立健全审批“绿色通道”,推动从项目招商引资到项目投产建设实现全流程帮办代办。特别是近期,旗委书记王健在重点项目调度会就提出,抓重点项目建设就要突出一个“快”字,要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包联和具体责任部门包办机制,要加快项目审批进度,切实以重点项目之“快”,支撑经济发展之“稳”。为此,乌审旗通过组建全旗重点投资项目和招商引资综合服务工作专班,实现“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服务团队”的“三个一”保障。截至目前,29项重点项目的202项手续已办结166件,旗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40余次到自治区、市级相关审批部门进行上门对接,旗直各主要审批部门更是长期组织专人到自治区各厅、委驻守帮办代办,共组织协调会50余次,组织重点项目会商联审会议7次,走访企业30余次,推动实现重点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办理跑出“加速度”。 

  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在“准”上下功夫 

  为了精准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切实解决企业在前期手续办理中的困难和窘境,今年以来,乌审旗在“准”上下功夫加大对重点投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的进度,从政策支持、咨询引导和精准服务上入手,助力重大项目快审批、早落地、早投产。苏里格天然气总厂项目作为乌审旗重点投资项目之一,总投资158.37亿元,在前期手续办理过程中,涉及风光制氢、电网建设、管道穿越等多领域多部门审批,鉴于前期手续办理难度大、办理时限长、政策要求多等特点,我旗通过专班主导积极与企业主体沟通,组建多个项目组逐一对标对表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推动项目主体实现多头并进、全面开花。白家海子煤矿是乌审旗规模以上投资的重点项目,总投资达90亿元,一直以来采矿证的办理难度大、问题复杂,导致后续手续无法推进。今年以来,乌审旗从“准”字入手加快推进项目采矿证办理,旗委政府和发改委等审批部门主要领导多次到自治区对接协调,推动白家海子煤矿于今年4月份获自治区审批,切实解决了企业实际困难,让企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政府精准帮办代办带来的便利。 

  强化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在“细”上下功夫 

  为了确保项目前期手续加快办理、集中办理,推动项目及早落地,乌审旗切实做好重点投资项目帮办代办服务,有效拉动投资增长,以“开春即开工”为目标,突出细节,注重实效,切实将前期谋划项目一项一项细化分解。一是压实责任,尽责尽力。提高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认真梳理手续办理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实现每日协调跟进、每周全旗调度事项办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手续办理、施工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各类问题,确保各重点项目按计划时限开工建设。二是倒排工期,及时跟进。实行项目引进到企业开工的全流程服务,全面梳理各重点项目前期手续,进一步压缩时限,优化办事流程,推动实现多部门、多业务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助力重点项目加快落地落实。三是综合发力,做好项目谋划。完善项目开工前各项手续,靠前指挥,担当作为,本着对绿色乌审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对重点项目提供全流程、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审批部门实行全天候、闭环式问询监督管理,不断细化完善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会商联审”工作机制,实现重点项目做到“一项一议”“一事一议”,确保2022年全年重点项目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下一步,乌审旗政务服务局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继续以“跑起来、提效能、争一流”的劲头和决心,全面推进重点投资项目帮办代办工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高标准、高品质、高效能”的重点投资项目帮办代办升级版,努力为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