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2年

06月20日

16:29

来源:

教育体育局

【字体:

乌审旗“五课联评”推动教科研工作创新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对比赶超”发展战略,按照全旗对标先进“跑起来、提效能、争一流”工作要求,全面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结合乌审旗教体系统“互联网+城乡教育协同发展”思路,让教师牢牢把握课堂教学主阵地,切实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和教学技能,乌审旗在总结提炼各地教育科研工作方式方法的基础上,创新提出了“五课联评”教科研模式,并于2022年春季学期在全旗各中小学进行推广应用。

  “五课联评”理念基于“同课异构”模型,是对“同课异构”链条的进一步延伸和升华。传统模式下的“同课异构”主要是由不同教师通过各自不同的方式讲同一节课,再由专家、教师点评,总结经验、优缺点,活动即吿结束。授课教师和听课教师对评课的理解限于理论层面,对于实际情境下应用效果如何,无法在第一时间进行检验。而“五课联评”在延伸链条后有效避免了这一情况的发生,能够更接地气、更好地促进教研成果的转化。 

  开展“五课联评”活动,需要同一学科有较为充足的教师团队,能够充分展示不同年龄段教师的教学水平。乌审旗开展“五课联评”活动,充分结合了地方实际,以“互联网+城乡教育协同发展”联盟校结对共建平台为基础,在联盟校内组织开展活动,保证了城乡间、学校间、教师间的充分交流。部分人数较少的学科采取全旗范围内开展活动的模式,能够确保活动的参与度和质量。 

  “五课联评”由展示课、常态课、集备课、示范课和精评课五种课型组成,中间穿插三次评课议课活动,给教师更多总结、交流、思考和改进的机会。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价值体现更加明显,教学成果转化更加及时,对教师专业发展影响更加深远。 

  “五课联评”兼顾了教师梯队培养。新教师的“展示课”一般选派参加工作不满2年的教师主讲。青年教师的“常态课”一般选派工作不满5年青年教师主讲。上述两种课型能够充分展示出青年教师的新思路、新教法、新理念。经过几轮磨课议课后,能够帮助青年教师纠偏立正,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更快地成长为教学上的行家里手。“集备课”一般由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或骨干教师主讲,是在参与教研的专家和教师听取展示课、常态课后,进行第一轮评课议课,集思广益下,提炼出来的一节实践型课例。能够在第一时间践行专家和同学科教师在第一轮评课议课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示范课”是在集备课后经过第二轮评课议课,进一步提炼精髓、剔除瑕疵后,由经验丰富的课堂教学把控能力更强的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等主讲,能更好地展示出“老”教师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精品课”是在前几轮评课议课和课堂展示后,再经过一次磨课议课,充分吸收前面课堂教学的经验,形成集体智慧的结晶,主讲精品课的教师可由参与教研活动的教师共同推荐产生,更能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 

  “五课联评”活动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教学研究的融合。以“互联网+城乡教育协同发展”平台为基础,积极利用录播室、新媒体等信息化手段,充分整合“名师工作室”“名师送教下乡”“同频互动”等教学和研究资源,提升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突破了地域限制,构建起了多校、多地、多名教师互动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弥补了基层学校教师外出学习机会少、参与教研机会少、与教育水平先进地区一线名师学习少等缺陷。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基层学校教师参与学习、研讨的频次,减轻了基层学校的负担,让基层学校“足不出户搞教研”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