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2年

08月16日

10:39

来源:

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加大鼠害监测防治、筑牢鼠疫疫情防线

 

  去年以来,内蒙古草原牧区鼠害发生较为严重,局部地区偶有鼠疫疫情发生,对草原生态构成破坏,对人民生命健康构成威胁,为切实做好草原鼠害防治工作,筑牢鼠疫疫情防线,防止鼠疫疫情在我旗发生,今年春季以来,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积极筹备鼠害防治物资,常态化开展鼠害监测预警,会同旗疾控中心、各苏木镇组织干部职工发动农牧区群众积极开展草原鼠密度调查、鼠害防治、鼠疫监测等工作,上半年完成鼠密度调查、鼠害监测防控面积10.8万亩。 

  7月下旬,周边地区发现鼠疫疫情,为从源头上预防鼠疫在我旗发生,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工作人员加大对鼠密度较大的地区鼠害踏查及灭鼠工作力度,累计踏查草牧场5.56万亩,暂未发现草原鼠害,开展灭鼠降低鼠密度2800亩,把鼠类传播疫情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在此,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提示广大市民:尽量远离鼠疫疫源,主动配合鼠疫防控工作,严格按照鼠疫防控“三不三要三护”的要求,不接触、剥食和携带鼠、野兔、狐狸、旱獭等动物,不在鼠类(包括旱獭)、野兔等动物洞穴周围进行休憩,更不挖刨动物洞穴;不要接触急死患者、疑似鼠疫患者、确诊鼠疫患者;要及时报告病死鼠、疑似鼠疫患者,不明原因的高热患者和急死患者;要做到住所及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猫入笼,狗拴养,定期进行灭蚤处理;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及时前往发热门诊治疗;在野外活动或作业时,要进行有效防护,穿长裤、长袖上衣,必要时穿高筒靴或防蚤袜。同时,积极参与灭鼠灭蚤活动,形成群防群控工作合力,减少鼠害发生,筑牢鼠疫疫情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