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2年

09月13日

10:09

来源:

自然资源局

【字体:

压实责任 落细措施 织牢织密全旗地质灾害防治网

  2022年,乌审旗自然资源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责任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做好全旗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旗发生地质灾害险情2起,无灾情,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加强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

  制定地灾防御方案,下好“先手棋”。根据《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预案》和地灾防治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部门防灾职责、分工及应对流程。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赴纳林河工业园区、巴图湾水库、图克工业园区和乌审召煤化工园区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督导检查,以“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的原则,切实增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地质环境安全。

  摸清隐患底数,科学精准防范

  扎实推进旗、苏木镇、嘎查村三级地灾风险排查,落实“隐患点+风险区”双控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地灾风险防范能力。紧盯2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抓好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紧盯煤矿采空区、沙漠公路沿线、切坡建房等发生灾(险)情可能性较高的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确保重点区域地质环境安全。

  加强协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

  加强与旗气象局、应急管理局的联动,切实做好地灾防治与气象风险预警、应急救援的衔接。成立地灾防治工作专班,由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气象、苏木镇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开展地灾隐患巡查和信息上报工作。及时发布地质灾害精细化气象风险预警信息,有效提高对突发地质灾害的警惕性。

  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信息通畅

  梳理更新全旗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员联络单,建立旗局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专项值班表,坚持领导带班制,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尤其是雨夜的值班值守,确保信息通畅。落实汛期信息报送要求,严格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实现对地质灾害的闭环管理。

  下一步,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强化督导检查、巡查排查、汛期值班值守和专家指导,做好汛期地质灾害精细化气象风险预警预报,扎实推进地质灾害隐患专业监测和综合治理,逐步构建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一体化系统,全面提升全旗地质灾害防治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