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3年

01月28日

17:16

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最美“零距离”, 最热“贴心人”——乌审家庭医生扎实开展重点人群入户随访工作

  2023新年伊始,为进一步落实落细新冠病毒感染防治救治相关工作,提高全旗农牧民健康水平,旗卫健委组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充分将服务关口前移至农牧民家中,走村入户开展重点人群的随访工作。

  经过前期摸排统计,乌审旗将辖区65岁以上老人按照健康服务规范分级管理进行了划分,分为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一般人群,分别用红、黄、绿进行标记,形成三色管理体系。对重点人群精准管控,采取微信、电话、视频、入户等方式进行高质量随访和健康监测工作,实现辖区内重点人群底数清晰化。

  走进农牧民家中,家庭医生细心地为老人检查了身体,“低压正常,高压偏高,要注意定期检查身体。”“阿姨,您今天身体怎么样?有没有感觉不舒服,要是身体有任何不适,随时给我打电话,我24小时在线的。” 

  1月13日,雪花纷扬飘洒,家住纳林河村的张子健,八年前脑梗死、肺大泡气胸,在旗人民医院治疗后好转,近10天前不慎跌倒,左侧肢体瘫痪卧床,家庭医生张晓成给予输液、推拿按摩治疗好转。今天早上有些气短、嘴唇有点黑,用指脉氧夹给测量,结果是氧饱和度89左右。家属打通了家庭医生的服务电话,当了解情况后,陶利卫生院立马组织团队人员带着医用氧气赶到了张子健的家中。熟练的进行了安装调试使患者用上了氧气。随后,又对其家属进行了用氧安全告知和氧气使用指导。吸氧了二十分钟后,氧饱和度得到了95,气短嘴唇发紫当即缓解。 

  这只是乌审旗建立重点人群随访管理制度的一个缩影。结合“保健康、防重症”,对重点人群精准管控,高质量的随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让农牧民满意,使家属安心,在服务农牧民健康的“医”路上,服务再延伸。家庭医生每到一户,都详细调查询问农牧民的身体健康状况,对独居、残疾、慢病、重病等重点人群建立精细化台账,专程为重点人群心肺听诊、测量血压、血糖及血氧。同时积极对其宣传防疫健康知识,确保村民患病后能及时得到医疗救助,最大限度享受到新冠感染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健康管理机制带来的红利。 

  为了更好地服务农牧民,守护农牧民健康,家庭医生主动加入各个辖区农牧民微信群,亮明家庭医生身份,及时答疑解惑,让苏木镇、嘎查村的重点人群有病可以找、有病能找到、有病能就医。 

                 

  截至目前,57支家庭医生团队共入户随访2753人次,其中农牧民1302人次。通过入户随访,我旗的家庭医生默默无闻践行“零距离”与“贴心式”的服务。不仅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好评,并且让群众得到了专业的用药指导和康复治疗,提升了农牧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让全旗广大农牧民群众在隆冬季节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丝丝温暖。(文/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