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3年

01月29日

16:24

来源:

教育体育局

【字体:

踔厉奋发2022·乌审教体这一年 多措并举促“双减” 扎实推进显实效

  2022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充分发挥教书育人主体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围绕学校教育“主阵地”,凝聚全体思想共识,积极开展实践探索,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推动形成良好教育生态,有效促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聚焦高效课堂促“双减” 

  紧抓教学质量,专注教研,积极探索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把教学重心前移精备课,通过“五课联评”活动,围绕“目标导引+任务驱动”教学范式研究,全年举办活动19场次,评选示范课、精品课43节。小学初步推行“习课堂+板块式”教学改革模式,初中坚持推行“教学案”成功经验。构建五育并举多元评价体系,完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学生学业述评方式,开展全旗10所学校1751名小学毕业生综合素能检测,成效明显提升。 

  优化作业设计促“双减” 

  围绕“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与区域管理”和“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经验”推进作业管理,印发《乌审旗中小学作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与各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汇编(试行)》,从18个学科分科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力求作业总量合理化、结构科学化、种类多样化。以课中和课后作业设计为切入点,科学设计作业梯度和作业难易程度,合理确定作业数量、丰富作业类型、提高作业设计品质。积极探索,完善作业管理细则,明确职责及教师工作要求,对作业来源、设计、布置、批改、分析、反馈、辅导等全过程管理有具体要求,在作业与备课、上课、辅导、评价等教学环节的设计更加系统、科学。 

  丰富课后服务促“双减” 

  以“面向全体、彰显个性、培养兴趣、开发潜能”为宗旨,各学校根据自身实际,充分挖掘现有教师资源,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与特长,精心打造了兴趣活动5大类,校内特色项目70余个,引进校外兴趣活动21项,切实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的作用,打通课后服务的服务效能,让每个孩子在课后服务时间都能进行自主作业+兴趣活动,从而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加强校外监管促“双减” 

  多部门建立联合机制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具备办学资质、隐形变异的学科类违规培训机构进行联合执法。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凝聚515名社会监督员和“双减”社区网格员监督力量,共同治理校外培训机构。通过召开家长会、政策“通气会”、专题讲座、新媒体等方式进行宣传和政策解读,向家长宣传科学的教育理念。同时,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引导家长甄选证照齐全培训机构,签订规范培训合同,让学生受益、让家长放心。 

  2023年,旗教体局将进一步推进“双减”政策的落实,对重点难点问题攻坚克难,不定期地进行走访、调查监督,积累典型经验,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合理,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求,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