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3年

03月14日

10:05

来源:

民政局

【字体:

共享餐厅让老年人享幸福“食”光

  一日三餐,烟火四季,健康饮食关系着“一老一小一困”等千家万户的幸福。乌审旗嘎鲁图镇在“党建统领,共富共享”党建品牌指引下,紧盯“一老一小一青年”服务群体,以“共享”理念为抓手,围绕“盘活配套闲置解民忧,推动资源共享惠民生”依托旗民政原有的社区养老服务站老年助餐点升级启动“共享餐厅”,推动共享社区服务暖心更暖胃,实现“家门口共享幸福滋味”全覆盖。

  原来的老年助餐点,除了配套用房存在局限性,老年助餐体系也面临困境。即便政策对助餐体系建设给予专项资金支持,但仅靠政府“输血”,社会资本如缺乏“造血”功能,也非长久之计。我们通过政府引领市场化运作行为,支持各社区老年餐厅(助餐点)在满足老年人就餐需求的基础上,面向周边社区居民开放,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让助餐能够更有利地循环,有力地发挥这种助餐的自我生存能力,让助餐更有效地走下去。

  乌审旗将社区老年餐厅升级为“共享餐厅”后,除了菜品和环境有所提升,共享餐厅的补贴也提高了,共享餐厅依托旗民政局老年人助餐点运营和嘎鲁图镇2023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共享餐厅补贴机制,通过旗民政和镇政府投资建设和与社会第三方餐饮机构合作两种模式,面向社会所有人运营,以“高质、低价”为原则,严把餐厅质量关,致力为在嘎鲁图镇长期居住的重点人群提供营养、可口、健康、卫生的助餐服务。其次,共享餐厅的服务功能也提升了,为辖区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一条龙”服务,真正实现便民、利民、惠民,让老年人真正感受到“舌尖上的温暖”。

                        

共享餐厅虽小,却是构建和谐社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民生大事,共享餐厅不仅解决了“一老一小一困”特殊困难群体的用餐问题,社区居民、上班族也可以就近享受到“安全、快捷、营养”的用餐服务。截至目前,乌审旗初步选择在嘎鲁图镇人口密集区启动运营9家,计划启动21家实现全覆盖。下一步,乌审旗将以启动“共享餐厅”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实践,全力做好老年人助餐这篇文章,让“共享”向“爱心”延伸,真正实现将“小事”办在实处,将温暖留在“舌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