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3年

04月28日

09:12

来源:

司法局

【字体:

乌审旗司法局:抓实包联驻村帮扶工作,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浩荡春风里,奋进新时代。乌审旗司法局扎实做好包联驻村帮扶工作,聚焦王窑湾村产业发展,积极争取项目落实,获得旗农牧局、旗科学技术协会大力支持,为当地养殖大户引进32只优质绒山羊种羊,推动550亩科学种植示范田项目在王窑湾村成功落地。

  加强专业培训,拓宽农牧民发展思路。邀请旗科协专家,对项目户村民进行种植技术培训,教授土壤管理、品种选择、肥料施用、浇水灌溉等技术知识。指导村民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精耕细作,探索使用智能监测设备操作技术,提升精准监测、科学防控和农业灾情预警水平,促进农作物稳产增收。协同王窑湾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成员、王窑湾村养殖大户赴甘肃新鑫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5000头肉牛养殖基地观摩学习,学习借鉴先进的养殖管理、饲料配方、疾病预防、生产经营、运作模式等养殖技术,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发展思路。

  引进优质品种,促进农牧民增产增收。积极对接旗农牧局,为当地32户养殖大户引进优质绒山羊种羊,引进的绒山羊品种,体型大、绒毛好、碎花好、绒长、密质度好,将为养殖户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联合旗科学技术协会,依据王窑湾村的气候条件、土壤性质等要素,对不同品种进行试验对比,选取了适合王窑湾村种植的优良玉米品种,并为项目户发放1650斤优质玉米种子,确保项目田农作物高产高质。

  发放有机底肥,护航项目农田高效产出。为确保土壤肥力,增加农作物的产量,提高农作物的抗性,旗司法局多方调研,咨询旗科协专家意见,决定发放三批次高质量项目肥料。目前,第一批次的44吨底肥已经发放到位。优质底肥的发放,为试验田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为项目户村民收益上上“双重保险”。

  乌审旗司法局和王窑湾村委会有力协同,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是全旗包联驻村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接下来,乌审旗司法局将强化工作举措,帮扶产业振兴,以“试点”打造“示范”,以“示范”带动全村乃至相邻村镇的发展,全面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帮扶乡村法治建设,加大乡村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供给,引导乡村干部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加快推进王窑湾村法治乡村建设,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先进带后进,积极有序推进全旗乡村法治建设实现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