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3年

04月28日

10:45

来源:

医疗保障局

【字体:

乌审旗推行医保服务下沉 将医保服务 延伸至百姓“家门口”

  2023年,乌审旗全面推行“医保+x+1”模式医保服务下沉,借助现有资源,以“医保+”为引领,打造“X”种便捷医保线下服务站(点、窗口),融合高效利用“1”个线上服务平台,建立上线下一体化“医保+X+1”便民服务体系,将医保经办服务延伸至百姓“家门口”。 

  精心组织,合理谋划。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总牵引,做强“暖心医保”服务品牌,全面实现医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打造旗域范围内“半小时医保服务圈”、城镇区“15分钟医保服务圈”为工作目标,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制定印发《乌审旗“医保+X+1”模式推进医保服务下沉实施方案(试行)》,结合《鄂尔多斯市2023年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医保服务下沉工作。 

  目标明确,合理统筹。按照《乌审旗“医保+X+1”模式推进医保服务下沉实施方案(试行)》确定的任务要求,因地制宜,分批次为各苏木镇、定点医药机构和具备条件的嘎查村(社区)打造医保服务站(点、窗口),遵循“十到位”、“五有一能”(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网络、有设备、能办事)标准,稳步推进统一标志标识,统一政策宣传阵地,差异化下放服务事项权限,为有条件的服务站(点、窗口)配备专人,设置等候休息功能区等合理化建设工作,切实推动医保便民服务向纵深发展。 

  多点发力,合理高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机制,充分发挥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三级经办主体责任,构建以开发区企业、金融机构、商业保险公司、定点医药机构等第三方力量为辅的经办服务网,多点发力,切实提升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效率,使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参保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最少12项、最多32项医保业务,初步实现了医保经办服务“一次办”、群众“少跑腿”的预期目标,使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实实在在惠及广大参保群众。截至目前,已打造基层医保服务站8个、医保服务点62个、医保服务窗口3个,日均办理医保业务3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