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3年

05月12日

14:25

来源:

民族事务委员会

【字体:

乌审旗丨江格尔 传承经典 链接当下并带着文化出圈

  江格尔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迄今国内外已经搜集到的共有60多部,长达10万行左右。无论是普及教学,还是媒体传播,江格尔的传承、保护和发展的难度都十分巨大。

  近年来,乌审旗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变非遗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使全旗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不断培育中得到传承和保护,焕发新的生机。

  在乌审旗的诸多璀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江格尔文化便是其中一道靓丽名片。近年来,乌审旗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探索《江格尔》创新的传承手法,推动“三大史诗”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

  2021年底,“鄂尔多斯江格尔艺术中心”成立于乌审旗,先后为全旗各学校老师、学生,以及社会各界艺术爱好者、专业艺术团队员、文化馆工作人员传授《江格尔》演唱方法,共计学唱人员800余名,在传授《江格尔》的过程当中,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把音乐、故事、语言、表演、律动、想象力、心理学、绘画等元素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开创了具有新时代风格的新型传承保护模式。

  2022年,史诗《江格尔》成功申报至乌审旗第八批旗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江格尔》文化陈列室开始试运行。陈列室内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江格尔》《格萨尔王》《玛纳斯》“中国三大史诗”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三大史诗之一《江格尔》的简介、在乌审旗传承与创新《江格尔》文化基本情况、乌审旗境内《江格尔》文化流传足迹、《江格尔》传承者世袭、《江格尔》弹唱时所用乐器展示、《江格尔》弹唱时所穿戴服饰、《江格尔》弹唱时所用道具、《江格尔》研究方面的书籍收藏等多类内容。展品内容包括图片文字、文献及书刊、杂志、专著、书法等纸质类文字资料、电子版资料和影视类资料以及实物收藏品,初步成为乌审旗乃至全市范围内最具特色的史诗《江格尔》主题陈列室。

  2022年,乌审旗组织开办三期《江格尔》弹唱艺术公益课程及一期暑假专业提升集训营,吸引了文化馆艺术指导员、乌兰牧骑专业演员、教师、行政单位工作人员等860余名各行各业的《江格尔》和托布秀尔爱好人士参与。

  历时2个月制作、由“了不起的乌审娃”组成的《江格尔》少儿艺术团首部史诗弹唱作品——《江格尔十二英雄赞》,通过各媒体平台精彩首发,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平台视频号首发后点击量迅速超过10万+,转发量超过7000+,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日报社、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内蒙古自治区曲艺家协会、鄂尔多斯日报社等官方媒体和文艺平台都纷纷火热发布,得到了广大观众和网友们的高度认可和喜爱。随后,《江格尔十二英雄赞》作品成功入选第十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

  2023年,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人民政府共建《江格尔》文化传承与创新基地、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学生就业实践基地在乌审旗揭牌。

  《江格尔》文化的乌审式传承与发展,是乌审旗文化自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乌审人的“文化圈”也因它而变得更加多彩,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以新时代的“崭新魅力”被激活在绿色乌审这片广袤的故乡热土上,史诗里的安定世界、主张正义、造福百姓、团结奋进、建设美丽家园的精神实质,为乌审旗复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建设营造出独特的民族团结进步社会文化氛围。

  江格尔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伟大瑰宝,在当下时代,乌审旗在传承与推广《江格尔》史诗文化的过程当中,还需要不断创新与探索《江格尔》传承保护手法,扩大传承领域,为江格尔教学传承、江格尔作品制作、江格尔媒体传播、江格尔演出策划等文化传承内容寻找更多的方式,为取得更大的成绩而努力,让江格尔艺术在未来的日子中持续健康发展、持续出圈。